星垂平野闊

2008101810:00

星垂平野濶

1
星,天上的燈
億兆朵火光
燃著生機
照明宇宙每個角落
2
我們是失寵的天使
孤寂航行在星海
失槳,失帆,復又
失去了大舵和羅盤
謫降於人間巷道
流浪謀生
霓虹綠綠紅紅
不似天上的燈
我們想起
失去的樂園
3
夢,水仙乾枯的花瓣
跌向水面
隨新生的小泉
流向星色稠稠的小湖
4
憂鬱之手 摸索
與宇宙之手
掌心緊抵掌心
推斥 哎
忽覺察一切只是物質
果真如此
沈沒了個性
絕情後的時空
像是背棄家庭
撕毀教條的青少年
梭巡於漆黑的路口
5
海浪在背後長幅的景緻
翻攪波波千百個樣式
6
文明外衣,風尚領巾
包裹一顆袒赤的心
生命被某種力量支配
懸浮於神與無神的空氣中
我們明知俱備一種原始的真實
卻愈發逃避
7
宇宙中旅行
手執冷冷的酒壺
微暖的寒燈
不規則地前行
小小步地
痴迷的我
也許能夠尋回淘氣的幼時
8
柔美,雪花似底
祥和如祖父睿智的冰溪
那是一種結晶後的思想
屬性玄學
出自無理性的信仰
同時將淡青之靈逸
也結晶了
靈魂便活生生被拘留住
雖然一度飄揚
9
軟性的空間
試投入一枚祈求的眼神
任何迴響均為不可測
無音之波長
深陷的心井
浮一鏡明月
10
星光依序交織
構築一棟花榭
裡頭覓不著一株花葉
只能感覺那是一座
肅穆的殿堂
11
方向推理而知
捨棄眷顧的年歲
讓赤子心
在星際航渡吧
12
酣睡中因惡夢醒寐的小孩
渴望母親的懷抱
他睛亮仰視母親
彷彿在期望中已長成
已長成
童年的感覺依然
需要哺乳
依然
需要清除心室的幽晦
需要母愛的明度
13
透明而不可界說
即使是星辰之謎
14
必須以精神將之佔作己有
雖然神聖的宇宙孕育了一切
侵犯無疑算是最真率
最強烈的奔放
美在閃熠
如此令含蓄的情愫放棄含蓄
15
此刻之濤聲
仿一群南行的雁陣
翻捲星月而來
16
等待風靜
厚白的雲層也消散
我試著在天文之中認識
吾人以及宇宙的血緣
崛起或者沒落
終而風止於一串長鈴聲顫
皓寒月色流滿綠蔓花窗
探首目迎室女東方徐來
三月小陽春的夜夢
怎麼出奇的短啊
17
兒時的天空
飛翔金色的天使
他們把晚上出遊的雲朵
當成棉花糖販賣
18
冥色就一寸一寸地
向上攀爬
倦容也如晚雲
一張張舉起
夜躡足所有的通衢及街坊
每一位路人的臉龐
有一層淪陷的迷惘
疲憊的燕鷗海岸靜立
默默目視熊熊的霞紅
天光自遠遠地平線
飛渡日夜交爭那片烽火
19
雲端靜坐著兒時的我
他並不認識現在的我
他的過去我太熟悉
因為他無法預卜
我的將來
神情悽惶
20
星空如此遼闊
使我卑微
宇宙啊
一支永遠不老的歌
我只是渺小的蜉蝣
清冷的土徑羅織大地
月影即興草書於波濤
為了生活
稀疏幾點漁火
捕捉明日之糧
幻想振翼
直撲天頂和星座同位
終於老朽仍不能啜飲
北斗之水
天寒夜深
又一度潮起
燕子啣夜色迎空巡飛
夜多層次
狂亂及疏放的樂章
輪奏著
空濛
暫時休止了
光陰隨銀河運轉
海洋沈沈睡了
而我清醒凝望
叢叢外海的雲樹
起伏的荒郊
習習作響的高梁田
舞動紅鬚的玉米
幢幢黝黑的石屋
正被某種暗流汩汩淹沒
23
我化成
鄉間的行雲
也是流景其一
隨時在鄉人的眼中
變幻
沈澱
渴望成為
落地生根的影子
難道說所有的影子
所有的影子不願只是影子
頑強阻擋天地
24
不管如何
學一支鴿飛吧
向兒時那片
不怎麼藍的天空
飛吧
雖則我不適合進行那種
無所謂的飛翔
為了充分運動
就要飛向那片
沒有任何屏障
沒有界限的天空
25
北極,天樞,天璇平行海面
其時丑寅交分
一夜無眠
追隨宇宙萬古而愁
我說
何不走向戶外
漫遊星下
2007.7.9 修訂
~ 原, 風山詩抄 P14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