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19A - 馬路不利行人徒步健行

2013091923:39
130919A - 馬路不利行人徒步健行

這一星期徒步健行的路線有兩個方向。
一是往天德堂。另一是走到新埔鳯山仰德園。
沒想到這兩個地點都和許金德大老相關。
天德堂是他捐地給王笛卿夫子方能蓋起天德聖教大殿。
而鳯山仰德園是許家金塔及許金德老先生與他夫人及其長女的安息之所。
從住所徒步這兩地乃不同方向, 一向東往新埔, 一向西往新豐鳯崎。
這兩地點我都休息過, 且都練習尺八即興吹奏一小時三十分左右。然後又折返回家。放慢腳程也都要單程一小時十分鐘平均時間。

在走路的當下每一步, 都覺得很貼近台灣土地。 左一步吸氣而右一步, 左一步呼氣且右一步。這麼輪流腹式呼吸著。吸氣不是以胸膛使力吸, 而是鬆降橫隔膜, 大氣壓力使空氣徹底進入肺部極深之處, 有如貫穿全身至腳底湧泉穴透地循環。當然, 這是想像的, 空氣不會這樣子就從腳底流淌。 然後呼氣時是輕緩的。有時極深的呼吸, 一次完成時左右都輪流各走了四步。若走至無人時, 一邊行進著一邊拿尺八吹著, 呼吸一次左右共十二步。這時就不管有無路過我身旁的人車, 而他們怎麼看我也不知了。

日本虛無僧行走時吹尺八作修練。而我這樣走著吹, 也是體會他們的心境。沒有師父指導, 但專心去吹, 小心地走。大概不至於走岔。可還是不要給人看了笑才是。畢竟, 這樣子有點蠢, 或者說見者都感太奇怪。如果在日本這麼做就不奇怪。想想, 在台灣行事好像太在乎別人的眼光怎麼看, 換個角度觀察, 許多人不肯這麼做, 但也不樂意別人如此, 完全不會欣賞這樣的文化。 我還沒有穿戴虛無僧的裝扮呢, 戴上天蓋那才更怪。不過, 我不會這麼穿扮的。倒是想著唐宋時的文人是怎麼穿著的, 如今徒步時上衣穿著汗衫, 下身有內有外籃球褲。這其實就是內衣蛼再加一件快及膝寬短褲。再加上一個背包。我這裝束一定比不上唐宋文人的, 真是有辱斯文呀。

走在馬路上就是真有這一種感覺, 這路果然叫作馬路, 而完全不考慮行人徒步的, 別說車輛有多快, 摩托車如何欺進人行道, 人行道? 沒有完整的人行道路段。而快速馳跑的車輛, 十之八九是單人在車, 想想, 這地球的石油將快用完了吧? 公共客運交通設施實在太弱了。雖然, 大路開闢繁若蛛網, 但都不利於人行走。

算了, 也不該有抱怨之語。我還是每日好好專心來徒步健行吹尺八想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