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11A

2013111122:22
131111A

今天鳯山崎無晚霞可欣賞。立冬後的幾天第一波冷峰, 雖不強烈, 但也告知冬天正式來到。我從誠正中學轉向鳯崎登山路時, 才下午四點三十五分左右, 夜色漸漸濃厚。待我從鳯崎小舖轉到靜善宮這一段, 天色確實暗淡, 在經過好點景陽崗似的松樹坡小山徑, 雖知道此地斷無虎跡, 也會想像一番。頻添一些刺激。到了靜善宮大山門, 橘紅光的路燈都亮了。這時也只是走了八公里多不到九公里。

除了要注意路況及車子的安全外, 專心走路和放空一樣底有意思。
這時我距離回去的目標還很遠。第一次走這路線, 只要有路就走, 而方向朝向歸途。不禁想著人生不就一直朝向歸途走去? 途中的風景無窮, 但只能入目于胸懷快意, 卻不能盡取而行, 我們的負荷有限, 體力也有限, 於是只能隨手丟棄那些不重要的, 而把認為重要的在下一步或更後面時才丟。原來就難有可得, 經常遇到的以為易取的不珍貴, 而難得的罕見聞, 一旦真遇見也不見得可把握。

到了鳯崗路二段, 我知道必需順沿山緣而行, 路很大, 但幾無行人。偶見汽車機車, 連自行車都甚少。開始走到現在已經是兩小時又十分, MYSPORTS 報告說我走了十公里, 但我還沒走到縱貫線中華路上, 晚風吹來真有了寒意, 可能是我汗流多內衫濕透之故。已先有預防溫度降底, 加上了防風背心, 但仍抵不住一陣陣的冷風。

還在山上那一處往蓮花寺及靜善宮叉路口時, 曾想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蓮花寺那方向的路走去, 只有930公尺的往上拾級的石階, 但最終冷靜一想實在天色將晚, 而且, 又有點小內急, 還是急下靜善宮找方便吧。

沒想到這決定是對的。因為, 天色真的暗得快速。我並不怕黑, 只是怕黑暗中踫到異怪之事物。這是很煞風景的。但既然夜色來臨而若有異怪出現, 那也極為稀奇。

這幾日又晚睡了, 可說早睡 - 早上才睡。在中午仍遲起, 今天卻被右小腿抽筋而疼起。何其怪哉, 我不是才在前幾天吃了兩三根香蕉嗎? 恐怕不是缺鉀而引起的吧? 是徹夜長坐而引起右小腿抽筋的嗎?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再抽筋, 今天來這一次還真是刺痛。

不過即使因抽筋而痛醒起床的我, 徒步行進中卻沒有不適感。我想大概是因為不正常的睡眠才會抽筋。歷經兩小時快三小時的行走, 都不再有痛楚感覺, 想必小腿自己好了。這樣說來小腿好像不是我自己的, 怎麼不確定它是不是好了或不太好呢? 事實上人身上作為器具的自成一系統的局部肉體, 都好像不是自己的, 否則怎麼不能經我意識來控制呢? 那些器官的神經科學上說是自律的, 我們整個身體是一自由民主大聯盟, 各器官在自行其是原則下協調運作, 但時常不聽號令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