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1色彩學 --- 致 中國詩人紅松

2008101510:00

2001色彩學 --- 中國詩人紅松

- -
按道理說
帶給人們熱情與希望
爲什? 愈看愈心驚
沒道理啊
甚至憂傷了起來

一如親睹自己的血液
映在眼瞳
滾燙的奔放的岩漿
一直流到心臟


-
不就是橘或枳的變種
形象上是個太陽
但臺灣這座寶島
進口了不少
來自加利佛尼亞

它的香彷佛熟悉
伊水河畔的臘梅
勻勻細細

被擊破了殼
生命的卵黃
往下淌著

-
夢裏的大河是黃的
高原是黃的
族人的臉 兄弟姊妹的皮膚
也是黃的
沿襲自中原河洛的基因
我卻長年披露在海風的鹽鹵

臺北的上空
偶而也會籠罩來自北京的沙塵暴
人車來往把握短暫的時段
闖過一個個障礙

那有鄉親的呼喚
間隔了的
是覺醒或是警訊


-
和平的象徵
信鴿攜來了桂冠
四季徘徊在十字路口
站著安全的燈
它是危險的互補

山巒蕈集了等待著的森林
丘陵地的茶株及相思木
據說種子是對岸來的
獵人及農夫都在找著答案


-
無星的夜之下孤自佇立
很寧靜
放任意念爬上褐黑的藍山
哼唱藍調 已然忘詞

四百年前祖先還在廣東高唱山歌
死去的爸爸和媽媽告訴我
依稀記憶在期待的黎明

他們的頭顱貯存于金斗甕裏
誦念著霧鎖唐山迷雲一樣的愁


- -
白日一百年後沈淪了
西邊留下了五道星芒

我依然喜歡漂泊
青天無痕
四周海水包圍上來

只想
在開放的空間
游泳


- -
孔夫子所厭惡
可以是我的最愛嗎
高貴且柔順的紫

孔夫子之所以厭惡
只是因爲他不喜歡
非朱非藍
不純又不正統

遠方的兄弟啊
可我多麼渴望?
成爲這個紫
丟棄所有的包袱
追求永恒不滅的幸福


2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