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敏自說自畫之01

2008110510:00

人類繪畫的開始,將夢中所現的影象描繪,用以傳達給他人。
而我個人繪畫的開始也不例外,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將所想像的透過筆和紙的速寫,傳達給別人以求得自我的紓解。
在尚未接受正式的美術訓練之前,所畫的圖畫可能比較純真,「純真」意指在不受其他美術品影響下的直率表現。很多人都是如此,小時候自由不受拘束地畫畫,長大後卻放不開來畫,缺乏信心與鼓勵之外,最大的原因是不再純真了。很怕被人譏笑。也怕被人看穿心裡所想的。而我自己回想,我接受了師專美術科的學院式美術教育後所繪的作品,免不了有所牽絆,為了有所訓練放掉了自己最為自然的表現。現今我最大的感觸是「繪畫可以啟發但技法不必也不能傳授」。
對於小時候經常作的夢,現記憶起來總有兩個難忘的印象。
一是置身於黑暗無光的空間,沒有其他的生命共存著,但仍能覺察到這空間不斷在膨脹,似有若無的空間接縫像虛線一樣架構在空間裡。而另一個夢,則是懸盪於天空之中,更準確地形容,我如一支看不到形像的鷹,向不知的前方飛翔,沒有目標,時而高時而低地穿梭在天空,偶有雲霧擦身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