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猫的一則回憶

2008102710:00

大部分時候我是喜歡貓的, 尤其在撫觸貓的身體時. 也喜歡貓的姿態.

但對於夜晚出沒的貓卻極為厭惡, 特別是深夜在屋牆角落匍匐的貓,

睜大綠碧色的瞳孔的貓眼睛, 讓人特別不舒服.

關於貓, 很久以前在新竹師專破舊的日式宿舍裡, 發生過一件舊事, 但不是恐怖的事,

專一下學期時, 一支流浪的貓, 虎斑毛間雜蘆花白, 剛來時還蠻可愛的,

大家就飼養了牠, 我們這些公費生輪流從餐廳帶飯回寢室, 偶而給牠寫生.

這支貓自由自在, 從老舊不堪的宿舍破窗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某日清晨,同學沈君發現在他的的內務櫃裡,這支母貓竟生了五支小貓,

將他櫃子裡的衣物全弄污穢, 且漫延到其他人的櫃子, 搞得一室腥臭.

全寢室的人忍無可忍, 於是趕走母貓, 將小貓丟棄在宿舍邊的樹林子裡.

後來, 沒人過問那些小貓的未來. 那是民國六十四年十二月的事?印象如此.

那一次之後, 我們的宿舍裡就沒再養貓.

過了七年, 我退役後,回到畢業時分發的台北縣小學服務-偏遠的福隆村,

隔壁村里也有一所學校, 在老師宿舍裡常有山貓(我想那只不過是流浪的野猫?)出没,

學弟小黃恨透了貓...

我見過他氣憤不已, 用十字弓射殺野貓, 像獵人般將貓活活釘在樹上. 我心裡很不好受.

但放在心裡沒有勸他別再這麼做. 當時, 學弟不覺得有什麼殘酷可說, 而現在他潛心修行.

不知內心裡會不會想到從前這般殘酷無情?

關於貓, 我記起了這兩件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