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相簿-文人畫像集

2008102710:00

這一幅是今天下午剛畫完的巴爾札克.

前面已畫了三十五位, 當然不包括那幅紅色的自畫像.

一開始畫這些藝文名人的畫像, 我抱著一種細心" 閱讀他們 " 的心態,

想藉素描的過程, 從他們的臉孔進而領會更濃厚的人文氣息.

這遠比只用文字描述直接得多, 我想.

當然, 畢竟畫的效果, 免不了有我筆觸的闡述, 好像不那麼像, 因為他們的本尊,

我未見過, 只能靠相片平面的形象去揣摩. 又不像是現場人像寫生,

於是什麼是最後一筆便是我最難決定的. 我畫得很累了, 畫不下去了,

我只有靠著主觀的想法去完成, 決定這張畫到此為止, 不滿意的話, 我下次會再畫.

我想用兩年的時間至少畫上500個人物, 看這種進度, 我很難完成.

有時兩天一個人物, 但有時一星期才畫一位.

不管心得如何, 現在我要把握的是進度了, 自己給自己的進度.

兩年內一定要畫上500個人物. 就從今天起開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