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01A - 留聲機情緣

2010040110:00
 回憶國小高年級時,姊姊自初中畢業就因家貧放棄升學,到鎮郊的日立公廠工作,但仍到中學夜校半工半讀,她用一小部分的工資買了一部手提電唱機。我記不起來是什麼牌子的,它可以當收音機,只有一個低功率的小喇叭。是平價的手提唱機,時間已久,機器早已不知去向。



 印象中的老唱機大概就是這個樣子,流行於民國六十年代,深受青年學生的歡迎,那時流行偷開地下舞會,大多用的就是這種方便收拾攜帶的唱機,準備幾張流行舞曲,加上這個設備,一些汽水和糖果,邀一些年齡上下的女同學就可以開個挺神秘的舞會,要是被人檢舉集眾跳舞,條子來了匆忙之間收了就逃。這種唱機的音效當然不夠好,現今看起來未免過於簡陋。

 去郊外邀遊踏青,腳踏車載個談得來的女友,提著這種小唱機也不覺得沈重。它且可以使用四顆大粒的乾電池,足夠兩三小時內播放使用。要是唱盤轉不動了,就聽調輻Am電台,同樣地隨興歡愉。

 這類手提電唱機引發我對黑膠唱片的懷念,四十年來不改其趣。而最令我神往的仍是留聲機,很小就聽家人提起祖父愛好留聲機,但家裡卻從未見到過手搖式的古老留聲機,聽祖母說過,祖父最喜愛在禾埕邊播玩留聲機,猜想那應該是手提的留聲機,以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能買得起的大概就是手提式的小奢品,落地櫥櫃式的那種豪奢機種,只有鄉紳或醫生才買得起。從來沒見過留聲機,但曾發現家裡的老櫃子裡還存有一大疊十吋的電木唱片,可惜我年幼無知當成飛盤玩具損壞殆盡。

 這個幼年的生活印象也是我愛好圓盤型貯存聲音的東西之重大因素。我想若不是有這些生活中的影響,也不會在我退伍之後,回到小學服務,不到半年就打會集資買了一套要一年左右薪水的音響,在那時被同事視作不正常的非凡之舉。而這一套音響,在後來經過幾次的換機計畫裡全賣掉換成更進一階的機種,現在想起來也會懷念。

 這幾個月來偶遇留聲機的機緣下,陸續買了幾座落地式的留聲機,有Gilbert 及Columbia Grafonola 和Victor Victrola 260,只要注意了留聲機,就有更多機會去弄來不同的機種,於是,手提式留聲機 Phonola S61c 就入荷了。

 


 這台只設計給十吋電木唱片的手提式留聲機,12吋唱片不能用,除非拆掉唱片座旁的支架,不然會卡到唱片。也好,電木唱片很重,帶出門就只帶十吋唱片較省力。雖然這類手提留聲機的聲音稍小,不如落地式的音效但能在戶外聆聽,那也足夠了。正好可以隨車隨行隨時取出來聽個過癮。
 

 Phonola S61c 的唱臂部分是用壓克力質材做的,造型具流線型設計,比例上特顯優雅,用料還算上乘,各部分的做工精緻,整體設計看來還蠻不錯的。1940左右的產品能有如此的表現,也算是一件精品了。要覺得還可以改進的地方,當然是希望它的聲音能夠更好,改天弄個比較好的唱頭,比如說換裝COLUMBIA 的唱頭,以提昇它的音質。也許真的更能符合目前的需求。



Phonola 另外一機型的播放示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