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語自白以及對話 - 02

2010060710:00
 記得很多年以前,都會作睡前禱告,父親經常囑咐我不要忘記,在家裡唯有他信天主最為虔誠。我也曾經很虔誠,在那段童年的日子,很少忘記睡前禱告。少年以後,覺得是不是太傻,究竟有無天主的存在,變成不很肯定,這就是信仰上的退步,可我還是默念在心中,只是少念幾遍天主經或者聖母玫瑰經。

 而到了師專團體住宿的生活,起初連飯前禱告也還繼續,但引來同學訝異的眼光,於是不再在胸前畫十字,只是默想罷了。當每晚寢室息燈後,還是在心中習慣地作告別一日的禱告。

 那時候在夢中的確會夢到天使或耶穌上帝等等,現回想起來都和圖片上所見相同,這大概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曾經覺得這些都沒有太大的意義,不過是平日所習見之事物圖像才帶進夢中,這樣的夢境都很祥和,也有難以描寫的愉快,總比夢到恐怖的內容還要正面,當然,我不曾夢到什麼魔啊鬼的,只是常有獨自一人行走在廣大空間裡的夢。

 不知道有些什麼涵義,但很小的時候就有一種濃烈的感受,那就是人生而孤獨的寂寞。孤寂啊,當清楚自覺到生命的活靈活現之時,這種深刻又無奈的孤寂感,既沉重且無可自拔。只有想辦法忍耐排遣。

 這是人所以最為脆弱的一點,而需要有所信仰。真的自知是此原因,但我卻有意迴避信仰的問題。藉哲學的閱讀以得到慰藉,於是,漸漸成了不自在不快樂的懷疑論者。一個人若不能交付他的心,他將是永遠不安的。

 關於生命的不安,說了這麼許多回憶的,帶有反省意味的文字,沒有別的想法,只是習慣性獨語,過去,這些相近內容的獨語,都是覺得孤寂時,我與守護天使的對話,但不知衪離去已久,還會不會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