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09A - 30年同學會之前後通信

2010120910:00
30年同學會雖然辦成,心情仍有些停留在12月4日,有平靜但深刻的迴想在彼此內心中響起,對旁人而言,這只是社會上繁星眾多的聯誼活動之一,對於當事人卻有深層的緬情。在同學會遇見多年未見的老同學,親愛誠摯不減當年,雖然,30年前畢業之後各分南北,大家都說忙,才會有三十年未曾再聚之嘆,說起來,人人都以為在台灣又有什麼動如參商之憾,因此任時間忙碌也不會主動聯絡同學,除非就在同一縣市服務,否則,一句隨緣吧,沒想到許多人就隔了30年才再相見。

相隔30年,九成以上同學仍留在教育界服務,生活變化不大,社會交際圈子狹n小,工作性質一樣,反而不易見面,原因是大家都忙自己的人生,反而忽略聯絡同學,除非是有事合作,才會相聚商量吧 ?

此次同學會之會前及會後,部分聯絡往返信件,選刊在今日日記,權充日後回憶的資料。
老敏致美術班各位同學:
請務必撥冗參加,此次30年才辦的同屆五班同學會,是非常難得的,仁義禮智等四班參加者非常的熱烈,希望我們班同學也能共襄盛舉。
 再十年大家也都六十以上了,也許更不容易相聚。師專以及教育大學已然邊緣化,希望大家趁此同學會的機緣,相聚緬懷曾經輝煌的五年生活。
同學 老敏 敬上
禮班阿貞來信:
各位好!
30週年同學會結束了,在此次邀請師長過程感受到真的要以非常非常柔軟的心來關懷他們,老師會老,我們也是會老的,老師會生病,我們也是會生病。昨天再次到謝頤老師及鍾華老師家。對於他們來到會場但團體照已照完一事,向他們致上歉意。謝老師說:「他現在凡事都不會強求,他提到他看到何明教官,....」從他的話語中可以知道他是很想看看大家(他的同事及學生),他說那就等40週年的(同學會)。
 聽到這,我默默的祈求我們大家都能夠身體健康,迎接未來的10年,20年,30年,甚至40年.或50年.在我去邀請黃益老師時,他很高興。他說:「學生們辦同學會,他不但可以看到學生,又可以看到老同事,有好多同事好久沒看到!他很期待!」
 其實辦這樣一場的同學會我想我們的老師及同學是很期待的,只是要有人願意承擔。此次感謝各位協助發起與承擔,接下來要如何來關懷我們可愛的老師及同學們呢?在同學會通知上有列出選下一屆主辦人?此次,因故未能參加的同學昨天問我,是不是有選出來?因為當他知道時間上他不能來參加時,他看到通知單上的內容,還有下次,那他就參加下一次的。下一次該請那位同學來辦理呢?已有很多同學退休了,應該不難找到願意辦理的同學?
此次小燕同學及智班小芬同學幫忙印製邀請卡及寄發禮智兩班,我則印製及分送邀請師長的部分,這部分我想應絯可以以同學繳交費用中支出,不知各位意下如何?另不知仁班義班及美術班,是否亦有其他支出?

我回覆此信如下。

彭貞同學:
感謝您的熱心催辦,因而同學會得以圓滿。
來電提及同學通訊錄,現隨此信附加最新之通訊錄,請查收。
當日活動非常成功,雖然有數位老師未能邀請到,但來了不少,同學們出席也還超過三分之一,這已經是很難得的了。
容我提出個建議,那就是匯合五班的通訊錄,加上師長,如此便能經常聯絡,下回再辦之時就更熱鬧了。
老敏 致敬

小珠來信寫道:

各位大大,平安:
sorry! 老敏之mail登錄錯誤,再寄一次。
昨日12/4回竹師參加畢業卅年五班校友會(感謝老敏承辦本班相關事務),心境算平和 但也有些些心情。看到樊老頭(都沒變)、張秋、張財及其他任課教師等,還有似曾相識卻無法呼出其名的同屆大大...
當然在寒暄互動裡尋回記憶;校園與同屆大大都經歲月已然變化。珍念的是年少相處當下那五年的校園點滴,我腦海的很多的鏡頭,都是昨日才重現的,失憶真夠久
的了。
想看本班的歷年留影和昨日影像,請到秀哦的網路相簿(歡迎下載),也歡迎寄照片 - 電子檔可加入。
祝大家健康如意 小珠 12/5
p.s請打開附件檢視資料有無錯處
(舊版更新:ㄚ香 張劭、老敏、老葉、小賴、阿芳、阿秋、小如、包子)
而失聯待聯絡:月月珠、東寧、 陳俊夫、阿蔓

已收到小珠來信,一切平安。
12月4日的同學會雖然差強人意,但五班能合辦同聚誠屬不易。謝謝能前來參與的同學,也希冀未能與會的同學,下一次的同學會都能參加 - 也許要再一個十年,那就是40週年的聚會了。
記得當年畢業時,曉峰同學們相約2000年辦個全班的畫展,可惜未能實現。這時才知道原來畢業分散了後想齊聚一堂,實在多不容易啊。
這一次同學會,仔細看同學看自己,大家都又年 " 長 " 多多了,即使說出你(妳)沒什麼變化,和三十年前差不多,心中還是覺得大家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參加了這回的同學會,心情時有波動,或說是對我們大伙人生遷變之感動吧!
復又,我看見網路上有美術科第八屆的部落格,蠻好的,同學們,有誰能召集一下,弄個我們第六屆的部落格呢? 班上已有不少同學退休了,若有了部落格,貼些生活花絮,一定很有意思吧!
小珠,妳可以代勞嗎? 大家多多聯繫。
老敏 致敬

老敏:感謝你協辦校友聚會。
卅年回首確實很長的歲月,每人都有一段職場生涯,而當年師專的住宿" 同居 " 點滴,相信此次參與聚會的人都是念舊者,應有不虛此行,有許多心情畫面,雖有許多記憶斷層,還是有人可再續舊。
2000年的畫展, 沒人先出來邀喝幾人聯展再擴大舉辦, 想想(目前)尚有幾位還持續創作? 這是有難度或是有壓力。
年少的約定經過生活的洗鍊重心或有移轉,能否成為事實?! 值得再論的,不如和同好打屁切磋?! 經營部落格主要還需熱情,能不斷有話題、且勤於經營更新,謝謝肯定我的熱心,但我不愛公開發表意見。
所以倒是可將同學的部落格互聯在網頁,或可略知同學們之近況,(目前)有部落格的是張山和秀哦及留白。我會再整理最新版的通訊錄及此次收支表寄給大家(竹教大也要我們的通訊錄) ㄚ古回寄3張團體照 我已po上秀哦的相簿。
再聊 小珠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