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7A - 一支令我感恩的SKB老筆

2010022710:00


 這些年來陸陸續續收集鋼筆,有心得但不知如何說起。事實上這麼多的鋼筆,經常配用的不過十數支,其餘的就束之高閣,偶而才拿出來擦拭賞玩。取出不同的筆沾上墨水,在筆記本隨意塗寫,真是樂趣無限。雖不一定要寫有意義的文字,不外想到就寫或是練永字八法及26個英文字母的書寫體,有時想到一些隨興的句子。最多時是寫永恆兩個字。

 永恆。這世界上沒有永恆,可偏最愛提到永恆,手上拿著三十七年前台製 SKB - SECRETARY 金筆,寫著永恆兩個字,心裡回想到這筆是我國中時一次美術比賽的獎品,那時參加徵畫比賽,得了名次的獎品,筆蓋和筆頭鍍金的部分褪金了,但書寫狀況還很好。銥金筆尖沒磨損,水藍色的握位也沒裂開,筆夾部分只是簡單地壓片成型設計,使用與日本 Sailor 寫樂相同型式的墨水管。雖然不是什麼名筆,卻是陪伴我最久的一支筆。即使後來擁有價格百倍於它的 M牌筆 P牌筆和 S牌筆等等的,也不能讓我丟棄它。

關於SKB鋼筆公司,網路上查到的官方資料是這樣的:

S.K.B---Smooth(流暢)..Knowing(知性)..Beauty(美感)
成立於1950年的文明鋼筆股份有限公司.
早期是由『文明書局』起家以銷售毛筆文具紙張為主,
之後從事進口文具貿易因而成立『文明行貿易公司』及『文明鋼筆行』.
開始了鋼筆的組裝銷售。
1959年第一支以S.K.B.為品牌自行生產的830型鋼筆推出上市。
60年代初期更陸績推出多款的22型系列鋼筆.廣受市場好評!
當時的莘莘學子及社會人士能擁有一支好寫好用的S.K.B.鋼筆是非常引以為傲的!

 所用的這支筆不是830型也不是22型,型號不明。以這支細字(FINE)鋼筆我寫了近十本每日連續記載的日記,也作了許多年的學生作業,當然包括了入學師專的考試,這場決定了近三十年職業生涯的考試,它順利完成任務,沒有在中途斷水出差錯。而後來也以這筆開始寫詩寫書信,包含了許多至今還常想起的往事點滴。筆身也有些磨損,可還沒失手掉落撞擊的情形,因而整支筆都沒凹痕。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我想是這支筆本身運氣也很好吧,或者那些年我總是筆不離身,反而善盡使用保管,反而沒發生什麼疏忽,而有些出廠時品質優異的鋼筆,卻因為不常使用,最終卻忘記了筆的存在,而有嚴重氧化的意外。

 它是一支很平凡的筆,對我而言意義上是特殊且深重的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