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18A - 趣味版中國簡史

2009091810:00
多年前流傳在網路上的趣味版中國簡史,經吾友彭師潤飾增訂,再經本人視本地用字用辭之習慣,改寫部分,覺得內容還算可取,貼在日記裡,供圖友參考:

 
中國簡史:
記憶口訣
中國簡史簡注
1.
盤古說:我開!
盤古開天地的傳說,兩隻眼珠子,一隻成了太陽,一隻成了月亮;血管化為河流,汗毛成了樹林。
2.
共工說:我撞!
神話裏說,因為共工和顓頊搶帝位,共工輸了,不服,一頭撞倒不周山。不周山是天柱,撞倒後,天塌了,裂開了;地也傾了。女媧做好事,采五色石把天補好。又在海裏抓了只大鱉,砍了四隻腳作柱子,才重新把天撐起來。五彩石共準備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補天共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還有一塊哪去了呢?剩下的那塊石頭就歎氣,歎自己“無材可去補蒼天”。後來向一個和尚道士訴苦,獲得同情,把他化成一個玉墜,投胎到凡間。後來被小說家化成賈寶玉。
共工說:我撞。說的是和顓頊搶帝位,輸了發火撞不周山的事情。另外,共工是水神,還和火神打過架。火神是哪個呢?祝融君。南嶽衡山的祝融峰便是那個火神爺的道場。
3.
女媧說:我補!
即女媧補天也。
4.
神農說:我嘗!
神農就是神農氏,傳說他為了給百姓治病,遍嘗百草,尋找中藥,中途吃過一種怪藥,吃了之後,人全身都變得透明了。
5.
精衛說:我填!
精衛是炎帝的女兒,傳說去東海戲水,結果淹死了。死後化成一隻鳥,從陸地上叼去草木泥巴,要把海填平。人們便管這只鳥叫精衛。
6.
夸父說:我追!
夸父手裏握兩條黃蛇,耳朵上還各掛一條。這人也有點杞人憂天,擔心太陽沉下去出不來了,於是追趕太陽,不想讓它落山。中途口渴,喝乾黃河和渭河的水,沒喝夠,於是跑到北方一個大湖去,沒趕到,在路上渴死了。臨死前,把自己的手杖扔出去,化成了一片桃樹林。據說就是如今河南的鄧林地區。
7.
后羿說:我射!
后羿射日。天上太陽十個,曬得民不聊生,后羿射掉九個。
8.
嫦娥說:沒射著!
后羿去昆侖山打獵,碰上王母娘娘給了他不死藥。后羿將藥藏在家裏,被嫦娥發現了,於是吃了成仙,飛到月亮去了。
9.
黃帝說:我們做什麼?
「無為而治」?
10.
堯說:我讓!
堯舜的天下,實行的是禪讓的制度。
11.
舜說:我也讓!
12.
禹說:咱爺們怎麼辦?
到了大禹的手裏,禪讓制度中斷了,他不傳給選舉出來的賢人,卻給了自己的兒子。史稱:“禹傳子,家天下。
13.
啟說:讓他們球!
14.
桀說:好玩!
桀是夏朝的最後一個君王,有名的暴君。暴君一般都有個不好的女人。
桀的亡國禍水叫妹喜。
紂王的叫妲己,蘇妲己。
周幽王作風豪爽,為博愛妃褒姒一笑,烽火戲諸侯。妃子笑了,國家亡了。
15.
湯說:造反有理了!
16.
夏亡了……
17.
紂說:痛快!
18.
武王說:我也反了!
19.
商亡了……
20.
幽王說:點火!
21.
褒姒說:刺激!
22.
周也亡了……
23.
干將說:我鑄!
干將是吳國有名的鑄劍師,去給吳王鑄劍,七天七夜不成,後來把妻子的頭髮剪了放到爐子裏才成。然而劍成之日,便是他人頭落地之時。他事先告訴妻子,另外鑄有兩劍:一名干將,一名莫邪。兒子長大後,長相有異,雙眉之間有一尺長。母親告訴他,讓他為父報仇。吳王夢到這麼個奇人要殺他,於是全國通緝。眉間尺無法報仇,躲進山裏痛哭。碰到一個俠客,說借他頭顱一用便能幫他報仇,於是眉間尺自殺。俠客提了眉間尺的頭去向無王邀功,說頭在水裏煮的時候可以變戲法,吳王去觀看,於是俠客一併砍了吳王的頭,然後自刎。三個人的頭煮在水裏,分不出來,然後一起合葬。
24.
專諸說:我舞!
吳王僚和公子光是兄弟,吳王僚成了吳國的君主,公子光想奪位,於是和專諸請吳王僚到家裏來吃飯,準備乘機刺殺。吳王僚帶了衛隊,閒人和兵器無法靠近。專諸就化裝成廚師上菜,把一把匕首放在魚肚子裏,然後避過衛士的檢查,刺殺了吳王僚,自己也被吳王僚的衛士剁成肉泥。公子光如願以償,那匕首就叫魚腸劍。
25.
荊軻說:我刺!
易水送別,荊軻刺秦王。駱賓王有短詩:“此地別燕丹,壯士發沖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荊軻浪得虛名,劍術不佳。結果大事未成,秦國馬上滅了燕國。
26.
贏政一躲:沒刺著……
27.
始皇說:我修!
秦始皇為了阻止北方的胡人入侵,派兒子扶蘇和將軍蒙恬修築萬里長城。
秦始皇修萬里長城,到處拉壯丁。萬(範)喜良給拉到了,然後躲到孟姜女家的後花園,不巧碰到孟姜女在換衣服,古人貞操觀念強,給人家看了就是人家的人了。於是定下姻緣,後來萬喜良還是被抓走,修長城時累死了。孟姜女在家裏等不下去了,去找萬喜良,找人不到,放聲大哭,哭壞長城800裏。終於看到了萬喜良的屍骨。
28.
姜女說:我哭!
29.
陳勝說:有種!
西元209年,陳勝吳廣大澤鄉起義。陳勝大喊:“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最近也有這樣的笑話,有個人去問農民,日子過的苦,都缺些什麼?農民說,就缺個陳勝吳廣了。
30.
項羽說:我舉!
項羽力氣大,能力舉千斤鼎。所以有人和他開玩笑,你能力舉千斤,那你能坐在椅子上把自己舉起來嗎?那時候牛頓還沒生,項羽沒有腦子,不知道牛頓第三定律關於力與反作用力的原理,不知道何以如此!
31.
劉邦說:我斬!
秦亡了……劉邦是個無賴,專門在村裏騙吃騙喝,借人錢不還的。在村裏當了個亭長,一次押送犯人,途中跑了不少,劉邦乾脆全放了,然後自己也跑了,身後十多號人跟著,晚上在路上碰到一條大蛇,劉邦喝了酒,借著酒意,拔出寶劍砍了。走了幾裏路後,看到一個老婦在哭,問她原因,則說,自己的兒子白帝子化為一條蛇被赤帝子殺了,赤帝子將來要得天下的。(他一定是聽不懂土話)劉邦從此開始打天下。
32.
秦亡了……
33.
孔子說:我仁!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
34.
孟子說:我義!
孟子說“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義者也。”
35.
老子說:我無為!
老子這個人主張的就是清淨無為,最好什麼也別做,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36.
莊子說:我逍遙!
莊子蠻快活的,《莊子》第一篇就是逍遙遊,告訴你如何日子過的逍遙快活。
37.
韓非子說:把他們全抓了。
韓非子是法家,主張以法治國。《五蠹》裏就說有五種人是國家的蠹蟲,要抓起來全殺了。哪五種人呢?。(一)學者(指戰國末期的儒家),(二)言談者(指縱橫家),(三)帶劍者(指遊俠)(四)患禦者(指依附貴族私門的人)。(五)工商之民。(做生意的)
38.
張良說:我出謀策劃!
張良是韓國的貴族,秦滅韓國之後,他挾亡國之恨,請人用大鐵椎刺殺秦始皇,結果未中,自己只好逃亡到江蘇。在那裏給一個老人家撿了鞋子,態度很恭敬,老人賞識他,給了他一本兵書叫《太公兵法》,後來成為劉邦的重要謀臣,幫助劉邦奪得天下,封為留侯。功成後身退,免遭殺害。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劉邦問韓信:“你看我能帶多少兵?”韓信回答說:“最多十萬”劉邦又問:“那你呢?”韓信說:“我越多越好。”劉邦便問:“那為何你反而在我手下帶兵呢?”韓信說:“因為你善於帶將。”蕭何與張良相當。劉邦有次和大臣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而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人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39.
韓信說:我統帥三軍!
40.
蕭何說:我運籌帷幄!
41.
高祖說:老婆,怎麼辦!
劉邦奪得天下後,寢食不安,擔心眾功臣造反,於是找個藉口一一予以剿滅。期間呂后立了大功,韓信就是在她和蕭何兩人合力弄死的。後來向劉邦報告,劉邦只說:“可惜。”
42.
呂后說:全喀嚓了。
43.
文景說:我治!
劉邦要坐車出門,要找四匹一樣顏色的馬都找不到,有時候皇帝還得坐牛車。所以文帝景帝王施行修養生息政策:老百姓像豬,先得喂飽,然後殺了才有得肉吃……
到漢武帝時,豬肥了。國家強大了,漢武帝牛了。一句“犯大漢天威者,雖遠必誅”,中國歷史上誰作第二人說?大宛國有汗血寶馬,漢武帝說,去給我弄來,使者帶去黃金,還用金子鑄了同樣大小一匹馬,要求換一匹真馬。大宛國王不給,還打碎了黃金馬。漢武帝大怒:敬酒不吃吃罰酒。大將軍李廣利,你帶兵給我去搶來!李廣利帶兵出戰,戰鬥不利,打算退回玉門關。漢武帝下詔:“敢進玉門關一步者,斬!”增派援兵,終於平了大宛國,搶回了汗血寶馬,並且生下了幾千匹,可惜都紛紛死去,估計是水土不服的緣故。
王莽托古改制,結果改的一塌糊塗,天下大亂,自己也被亂軍砍死,肉被別人生吃。劉秀一個書生出身,建立了東漢,死後被追贈諡號“光武”,史稱“光武中興。
44.
武帝說:我興!
45.
光武說:我中興!
46.
獻帝說:我說了不算。
漢獻帝是東漢最後一個皇帝,被曹操挾持以令諸侯,成了傀儡。皇后的父親打算聯合大臣反曹操,洩密後被抓,皇后也被牽連,被曹操派人牽走,皇后大喊:“皇上救我。”皇上說:“我自己都保不住自己了”。
47.
張騫說:我通!
漢武帝打算聯合西域一些國家一起攻打匈奴,於是派張騫出使西域,結果軍事聯盟沒達成,卻開了一條絲綢之路。班超抄文書抄得膩煩了,說大丈夫理當投筆從戎,哪能天天做這種無聊的事情。於是到西域當兵去了,入虎穴,得虎子。擺平了西域36國。七十多歲了,皇帝還不肯讓他回來,幸虧他妹妹幫他求情才放歸,回來不到一年就死了,真個及時。
蘇武出使匈奴,結果被扣留,寧死不投降,於是被單于放到貝加爾湖去放羊。大節不可動搖,小節卻是可以輕搖,所以娶了個胡婆,還生了一男一女。
48.
班超說:我也通!
49.
蘇武說:通個屁!
50.
衛青說:我打!
漢武帝在姐姐家裏玩,看上了姐姐家的歌伎衛子夫,帶回皇宮去消遣。衛子夫的弟弟衛青因而成了大將軍,出征匈奴打了幾次勝仗。霍去病是衛青的外甥,也因為這層緣故被提拔起來,討伐匈奴也立下大功,只是年輕人,喜歡享樂,不愛惜人民。士兵在外面受苦,他一個人在帳篷裏花天酒地。據說酒泉的來歷與他有關,還是有少年將軍的豪氣的。還有這小子上陣總是帶著青銅面具,威懾敵人,可能是因為長的太過俊俏。故藉以嚇敵。
李廣與霍去病不同,十分愛惜自己的士兵的,同樣戰功赫赫。可惜被衛青霍去病排擠,始終不得志。後來李廣與衛青等將領一起領軍分路進攻匈奴,衛青不聽勸告,結果作戰失利,便和李廣合計打算把責任推到另一個將領身上,李廣不從,接受審問時,把所有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然後自殺。唐朝詩人王昌齡詩云:“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叫胡馬度陰山。”這龍城飛將,指的就是李廣。
51.
霍去病說:我也打!
52.
李廣說:我還打!
53.
昭君嫣然一笑天下平。
漢元帝要和匈奴單于和親。打算派一個使女出塞,讓畫師將宮女畫像,挑一個不漂亮的送出去,漂亮的留著自己用。別的女的都給畫師送禮,讓他畫漂亮點,偏王昭君不肯,於是畫師故意把他畫的醜,被漢元帝選中送了出去。單于看到絕色美女,大喜過望,心想,漢家皇帝把如此美貌女子送給我,顯然見得是誠心和親。於是不再犯邊。
54.
董卓說:我勢大!
董卓本來是甘肅一帶的軍閥。手下的涼州兵以剽悍兇殘著稱。東漢末年,宦官專政時,有的大臣計畫請董卓帶兵進京除賊,有人認為不妥,認為時引狼入室,但最終未能勸阻成功。果然請神容易送神難。在京城一帶燒殺虜搶,躺皇帝的龍床,睡皇帝的女人,無惡不作。最後被手下呂布出賣。讓人在肚子上點了燈,董卓身體肥胖,油脂多,結果燒得特別明亮…後來他手下殺回來埋他的時候,老天也看不慣,剛埋下去,劈裏啪啦一個雷,又從墳墓裏轟了出來(油太多,爆燒了)。
呂布人帥,武藝好,坐騎也頂呱呱。真英雄也!
董卓完蛋了。貂蟬是東漢大臣王允家的歌女,王允要讓董卓和呂布翻臉,就把貂蟬先獻給董卓,後來又獻給呂布,貂蟬再從中挑撥離間,兩人果然中計。董卓被害死。
55.
呂布說:我人帥!
56.
貂嬋說:你們倆誰厲害。
57.
董卓完蛋了……
58.
曹操說:快幫我脫鞋迎老許!
西元200年,官渡之戰,曹操袁紹對峙,曹操勢弱,本來必敗。袁紹手下一個謀士叫許攸向袁紹獻計,袁紹不聽,許攸便跑到曹操那邊去了。曹操正在睡覺,聽說許攸來了,高興得鞋子沒穿就去迎接許攸,說:“你來了,一定給我帶來了擊破袁紹的好主意。”(倒履相迎)許攸讓曹操派人去燒袁紹的糧倉,果然奏效,大敗袁紹。後來許攸居功,和曹操一起進城的時候,大笑說:“如果沒有我,你老曹能進這個城嗎?”曹操一笑置之。他手下的人可看不過,下一次許攸邀功的時候,曹操的大將許褚看不慣了,一刀將許攸砍了。曹操知道後,厚葬了事。
59.
劉備說:快給我牽驢來訪諸葛!
劉備三顧茅廬。
60.
孫權說:周郎自有妙計安天下!
周瑜向孫權獻計,說把孫權的妹妹許配給劉備,等劉備過來後,抓起來殺了。結果劉備聽了諸葛亮的,過江娶了孫權的妹子,然後又跑了。周瑜帶兵追趕,又被諸葛亮安排的伏兵打退,並且讓人齊喊:“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61.
周瑜說:加油,燒死老曹!
赤壁之戰。蘇軾有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62.
諸葛說:天下三分,人人有份!
諸葛亮在南陽的茅廬裏,搖著鵝毛扇給劉備分析天下局勢:“自董卓以來,豪傑並起,……”,語見《隆中對》
63.
司馬昭說:向劉備同志學習!
不詳,或許指劉備代漢自立稱帝。
64.
晉開始了……
65.
司馬遷說:要想成功,不怕被宮!
司馬遷因為李陵投降匈奴的事情為之辯解,漢武帝大怒,判處宮刑。本來如果有錢的話,可以出錢免除刑罰(易科罰金,古已有之)。但是司馬遷一個窮書生,家裏沒錢,最終只好受刑……可見,錢非萬能,但沒錢是萬萬不能,什麼時候都是少不得的。
66.
班固說:我要出書!
班固的父親班彪也是一個歷史學家,打算繼司馬遷之後續寫一部史書。在班固才8歲的時候,學者王充來班家看到班固,就說:“這個孩子,將來一定會寫一部史書。”後來班固果然寫了《漢書》。王充其實只是客套話,竟給他矇對了。
67.
司馬相如說:一首賦稿費一千兩!
司馬相如是西漢有名的大賦作家,不僅琴彈的好,勾引了寡婦卓文君,寫文章也是出了名的好。當時漢武帝的夫人陳皇后失寵,別人給她出了個主意,讓她出黃金千兩請司馬相如給漢武帝寫篇文章,司馬相如就寫了一篇《長門賦》,代陳皇后訴說孤單相思之苦。後來漢武帝果然回心轉意。南宋辛棄疾便有詞寫到:“長門事,准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默默此情誰訴。”即指此事。
68.
曹丕說:抄傢伙我要賦詩!
赤壁之戰前夕,曹操在長江上閱兵,晚上喝酒一時興起,便寫了《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一詩,同時舞槊,即有名的釃酒臨江,橫槊賦詩。
69.
曹植說:命題作文有何難!
曹丕做了皇帝,妒忌弟弟曹植的才能,總想找個機會除掉他。於是一次在朝廷上,當著眾大臣令弟弟七步之內作詩一首,否則將罰。不知曹植是天下頭等有才華的,後來的另一個大作家謝靈運就說過:“天下文章一石,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子建,就是曹植。所以曹植踱不到七步,詩已經做成,就是著名的七步詩:“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70.
孔明說:我要寫道動員令!
不詳,或指諸葛亮的前後《出師表》。
71.
陶潛說:你們累不累呀。遂捲舖蓋回家了。
陶淵明作了縣官,上面來人讓他去接駕,陶淵明也是頭號懶散的人,說:“我豈能為當官每個月得這五斗米而折了自己的,耽誤睡懶覺呢。”於是丟了官印,回家耕田去了。
72.
劉裕說:我同花順!
典故不詳。
73.
蕭道成說:我一條順!
不詳,蕭道成是南北朝時齊的開國皇帝。
74.
陳霸先說:重新洗牌
到了粱朝末年,天下大亂,眾人爭作皇帝,粱朝大將陳霸先不幹了。重新洗牌的意思就是,你們都作皇帝,如何我便做不得?所以他也做皇帝。建立了陳朝。
75.
楊廣說:去揚州觀花!
楊廣就是隋煬帝,有名的荒淫天子,曾經讓人到處捉螢火蟲放在布袋子裏浮游在空中給他來觀看。後來要到揚州去玩,特意讓人開通了大運河,幾十萬人馬浩浩蕩蕩下江都遊玩,最後也被手下殺死在揚州。
76.
李淵說:捎來公費旅遊!
不詳。
77.
李世民說:魏徵,你的意思……
魏徵是唐太宗的鏡子,經常向太宗進諫的。太宗都怕他,有次受了他的氣,不敢當面發作,回了後宮,卻對皇后發脾氣,說:“總有一天,我要殺了這個鄉巴佬。”說是這麼說,還是怕魏徵。有次他正在玩一頭鷹,魏徵撞進來,太宗馬上把鷹藏到自己的衣服裏,魏徵看見了,卻故意不說破,卻拿些小事說個不停。結果活活把太宗那只鷹給悶死了。
78.
李治說:老婆,你的意思……
武則天說:那還不如我說了算。唐高宗李治是個沒主見的,一切聽老婆武則天的意見。結果後來武則天自己做了皇帝,另起爐灶,建立了大周朝。除了自己的私生活不太檢點外,政治上可圈可點,有聲有色,古今天下男子多不如。
79.
武則天說:那還不如我說了算!
80.
薛剛說:反了你了!
武則天建周朝,唐朝原來的大臣不幹了,紛紛表示反對,武則天是個鐵娘子: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大唐的許多老臣就成了刀下鬼,薛剛家便是滿門抄斬。薛剛的父親,便是薛丁山,有名的薛丁山三請樊梨花。薛剛逃得一命,於是造起反來。後來有歷史演義小說《薛剛反唐》。
81.
駱賓王說:鵝肥!
駱賓王有《詠鵝》一詩:鵝、鵝、鵝,曲頸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82.
王勃說:情深!
王勃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一詩:“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83.
李白說:酒美!
李白好酒,當年汪倫想見他,騙他說,此地有十裏桃花,萬家酒店。李白飛也似的跑去了,結果上了個大當。汪倫說:桃花者,是潭的名字。十裏桃花,不過是桃花潭有十里廣;萬家酒店呢,也不過是有一家酒店的老闆姓萬罷了。李白不好意思翻臉,最好還只好寫了首詩送他。他自己也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這是他喝了酒,眼睛花了,看的都是重影的緣故。杜甫在《飲中八仙歌》中說李白“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那是有來歷的。李白在唐玄宗宮廷裏當翰林學士的時候,喝醉了酒,唐玄宗和楊貴妃賞花的時候讓他去作詩助興,他都不肯去,結果被拖去了。不清醒,做的詩酒惹禍了。讚美楊貴妃“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裝。”後來高力士打小報告說,那李太白說您壞話呢。你看他把你比做西漢的趙飛燕。那趙飛燕是什麼人啊,天天和漢平帝荒淫無度,日夜廝睡。他在諷刺你呢。楊貴妃一聽有理,就在皇帝身邊說李白壞話。結果唐玄宗擋不住這枕邊風,終於把李白外放了。
84.
王維說:景幽!
王維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詩人。原也是功名利慾薰心。年輕的時候喜歡看戲,叫了一幫子人在家裏耍獅子,偏生穿的都是黃衣服。黃色是皇帝龍袍的顏色,一般人不能輕易穿的,這下犯了大忌,從此不被重用。等到安史之亂之後,他又逼迫在安祿山的朝廷裏做官。王維從此就信仰佛教,寄情山水。
85.
孟浩然說:風流!
孟浩然也是個蠹祿,成天只想做官,又假惺惺的要裝清高,結果皇帝就如他所願,偏不給他官做。一次他在王維家裏玩,唐玄宗也來王維家,孟浩然矯情躲到床底下。被發現後,要求作詩。孟浩然就借題發揮,寫了句“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唐玄宗看了,很不高興,說,是你棄我,我可沒拋棄你。以後就真個拋棄了。孟浩然眼看做官無望,就真個放浪起來。所以李白有詩《贈孟浩然》“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
86.
杜甫說:屋漏!
大陸有好事者考證如下:
杜甫住在四川的時候,日子過的艱苦。大家都是讀過高中的人,《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相信還記得。“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近來發現杜甫這人人品有問題,證據頗多:
第一:小杜甫三歲才會講話,五歲方能行走,並且天性玩劣,不愛讀書!這一點,從杜甫本人的《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詩中我們也瞭解到,剛剛學會蹣跚走路的他,居然已能顫顫微微地跑到鄰居家偷看公孫大娘舞劍了。而且,這恐怕還不是好玩的緣故,是好色,因為據說公孫大娘頗有幾分姿色。
第二:而在杜甫晚年寫的《百憂集行》詩中,他卻這樣回憶道:“憶昔十五心尚孩,健如黃犢走複來;庭前八月梨棗樹,一日上樹能千回。”瞧瞧!一個十四、五歲的大小夥子了,還成天像個猴子似的在樹上爬來爬去偷紅棗吃,
第三:經常陪公子哥兒一起去喝酒狎妓,他寫的《《陪諸公子攜妓納涼》》就寫道:“雨來沾席上,越女紅裙濕”。看看,都幹了些什麼好事。第四.好吃。杜甫怎麼死的?就是因為在湘潭到岳陽的一條船上,餓的沒飯吃,縣官給他送來一頭牛,結果給他一天就吃完了。撐死了……本來這樣無德的人,要好好批判,考慮到他說了要給我蓋房子。放過。
87.
白居易說:想抱琵琶唱OK(卡拉OK)
另種見解,還蠻顛覆的,不妨參考,也可舉證反駁:白居易貶到九江做官的時候,半夜送客,聽到有人彈琵琶,於是寫了《琵琶行》。其實從文中不難看出白的為人。一個大男人,半夜跑到人家寡婦的船上去聽人家彈琵琶,一直聽到“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可見夜深人靜了,還不走,所以應該是在船上過夜了。他說那少婦琵琶彈得好,“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其實彈得好不好,無關緊要,最主要得,還是彈琵琶的人的問題吧。月下看美人,所以哪怕是鋸木,聽來也是飄飄仙樂了。我們都知道白居易為老百姓寫了好些詩歌,如《賣炭翁》,殊不知,這與他寫的豔情詩比起來,簡直是九牛一毛。白居易是唐代詩人中有名的色鬼,年過50還買了一大批女子在家享樂,並且厚顏無恥,寫詩到處宣揚,比如:“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寫的就是他的兩個美妓樊素和小蠻。畢竟是錢買來的露水夫妻,等到白居易老來多病,身世淒涼,兩個家妓也紛紛離去了。可白居易不愧叫白樂天,真是個樂天派。和劉禹錫一同被貶到外地去的路上,兩個老頭還興致勃勃,躍馬揚鞭,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嘴裏說的最多的是什麼?就是女人!
88.
李商隱:我沒話說了。
李商隱是晚唐的一個悲情才子,從小是個孤兒,跟著母親過日子,自己說:“四海無可歸之地,九族無可倚之親。”當時唐朝內部鬧黨派鬥爭,分為牛党和李黨,他的老師是牛党的,岳父確是李党的,李商隱夾在中間,兩邊不好做人,寫詩也寫的含含糊糊,名字都叫《無題》,就是無話可說。
89.
柴榮說:三武廢佛有我一份!
中國歷史上,毀佛的有四人:
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北周武帝宇文邕、唐武宗李炎、後周世宗柴榮。佛教從東漢初期傳入我國,在亂世裏因為宣揚的因果報應深得老百姓的喜歡,所以後來佛教得到蓬勃興起,到唐朝的時候,皇家也大力提倡,武則天更是連自己的脂粉錢也捐出來鑿佛像,所以佛教鼎盛一時,杜牧有詩云:“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五代的最後一朝的君主周世宗柴榮因此也湊了一份子。在佛的眼裏,這是要下阿鼻地獄,進無間道的……
90.
趙匡胤說:今年流行黃袍子!
趙匡胤本來是這個五代後周世宗柴榮手下的一個禁軍將領,趁著柴榮死了,後周政權在人家孤兒寡母手裏,於是來了個陳橋兵變,黃袍加身,自己做了皇帝。做了皇帝又不放心,乾脆再來個杯酒奪兵權。好了,大權一個人握,軍隊都是文人去指揮了,結果呢,宋朝的武備是最薄弱的。你楊家將再厲害,你岳飛再厲害,最終不免把都城搬到臨安來,小皇帝不免要逃到廣東去。這趙匡胤嘛,也沒好下場,最後被弟弟用斧子砍死了。他弟弟,就是宋太祖趙普。
91.
寇準說:帶上瓶醋談判去!
這就是那個傳說中的寇老西兒了,為人說話滑稽,愛喝醋,天性豪奢。夜夜哄趴home party,燈火通明鬧到天明。在朝廷裏說話還很有分量。皇帝要使者去和遼國人談判,說:敵人要多少,就給多少,通通答應。寇準卻對使者說:皇帝雖然這麼說,不過我跟你說,錢不能超過多少,布不能超過多少。超過這個數目,回來我砍你頭。那人按寇準的照辦。後來遼兵南下,宋軍抵抗不力。眼看要失敗,寇準力促皇帝去前線壓陣,簽訂了“澶淵之盟”。這個恥辱的盟約換來了北宋的兩百年太平,另外一個影響是。皇帝出去了,家裏的大小老婆鬧翻了天,狸貓換太子的事情,也是這個時候釀成的。
92.
李綱說:保家衛國!
北宋末期的大臣。金兵南下的時候,主戰,號召保家衛國,被削職。當時的太學生群情激昂,前去皇宮前擊鼓請願,終於迫使皇帝讓李綱複職。這次太學生請願中,有宦官從中作梗,學生大怒,把一眾宦官打成肉餅。李綱雖然擔任了宰相,負責保衛東京,然而事情不是靠意願就能辦成功的。靖康年間,保衛失敗,皇帝和太上皇都被抓走了,抓到現在東北的瀋陽那裏去了。還有宮中的眾多後妃、女眷,都像趕羊一般趕到北方去了,這成了宋朝人心裏永恆的恥辱。岳飛說“靖康恥,尚未雪;臣子恨,何時滅。”不過宋朝文人愛面子,明明是皇帝被人給抓走了,每提到這個事情,就說是“二聖狩獵”,說成是兩個皇帝去北方打獵。到死也沒回來過。金兀術,就是常和岳飛打仗的金國將領。
93.
徽宗說:沒保成!
94.
欽宗說:我想回家!
95.
金兀術說:門兒都沒有!
96.
趙構說:把姓岳的抓了!
趙構就是宋欽宗的弟弟,哥哥被抓走了,國不可一日無君。於是他自己南渡作了皇帝,即宋高宗。趙構到了杭州,發現這個地方山清水秀,美妹也長得漂亮,於是不想回北方了,也不想收復失地,所以才有了那詩:“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吹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偏偏那岳飛不識趣,老是念著要打回北方去,說什麼“直搗黃龍府,與君痛飲。”真的打回北方去了,哥哥老子回來了,自己還有皇帝做嗎?肯定沒有,所以這個岳蠻子,留他不得。一日下十二道金牌,連同兒子岳雲,部將張憲一起抓,風波亭裏一併吊死。可笑韓世忠,還去問秦檜,岳飛有什麼罪。秦檜說,這個罪嘛,總歸就是莫須有吧。莫須有便是也許有吧?韓世忠便忿忿不平道: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97.
岳飛說:我有何罪?
98.
秦檜說:也許有吧……
99.
陸遊說:我要死了!
陸遊是喜歡寫詩的,現存詩歌9000多首,是詩人裏寫詩最多的。當然,是說詩人裏最多,並不是所有人中最多。乾隆皇帝一生寫了兩萬多首,但是我們不叫他詩人,因為他做的那個詩,不叫詩,只叫四個整齊的句子。陸遊有兩個毛病:第一是喜歡誇自己的兒子,兒子稍微有點進步,他歡喜得不得了,牛皮吹得震天價響。第二是喜歡說大話,老是說如何如何,我便動起刀兵,殺金兵個片甲不留,還說自己當兵的時候射過虎。不過他的愛國之心卻是不假,做夢到經常夢到——就算是白日夢罷,所以有了那名詩:”。“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100.
文天祥說:死得好,我為你喝彩!
文天祥是文人出身,當時的狀元宰相呢,讀書人的清高是有的,所以抗元失敗後,投降是絕對不肯。寫詩道:“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01.
完顏說:金大!
完顏阿骨打說:“耶律阿保機給他的國家取名為遼,遼是鑌鐵的意思,可是鑌鐵還是要生銹變壞,我的國家取名金,金子總不會生銹吧。”
102.
耶律說:遼大!
103.
成吉思汗說:大你個球!
鐵木真的鐵騎所向披靡,向西一路狂奔,有城的快降,不降的屠城殺個雞犬不留。奏響了一首西風狂詩曲,飲馬多瑙河。俄羅斯人現在還恨中國,就是因為對當年的成吉思汗還懷恨在心。成吉思汗死了,他的孫子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做了歐亞盟主。元朝的疆域大,忽必烈的話說是:“最好的馬,從東走到西,也要跑一年。”
104.
忽必烈說:亞歐大陸我說了算
105.
朱元璋說:高築牆!
元朝末年,百姓修黃河,挖到一個事先埋好的石人,上面刻道:“莫道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石頭都顯靈了,還不反?於是一起反。朱元璋本來是個醜和尚,還和別人一起殺了地主家的牛吃。後來投奔了起義軍,大概有戰功,做了首領的女婿,首領死後,便成了頭。當時義軍很多,一方面反元,一邊有機會就插友軍兩肋幾刀子——因為將來都是要搶皇帝做的,朱元璋勢力不夠,於是聽了手下的勸告:“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
106.
建文帝說:孫承祖業!
建文帝是朱元璋的孫子,朱棣是朱元璋的兒子,建文帝的叔叔。建文帝這個人,太迂腐,不適合做皇帝。結果朱棣發現有機可乘,從北京殺到南京,聲稱要“清君側”,也就是除掉皇帝身邊那些說壞話打小報告的人。兵臨城下了,建文帝還盡派些老兵弱將出去應戰,說甚麼:“勿使朕有殺叔之名”。結果破城之日,城內大火,這皇帝生不見人,死不見屍,據說是跑到南洋一帶去了。所以後來朱棣派鄭和七次下西洋,據說就是要找著好侄兒。
107.
朱棣說:我找我爹!
108.
嚴嵩說:清史留字!
不詳。
嚴嵩這個人敗得有點冤,本來他和兒子嚴世蕃專擅朝政,無人敢言。後來他的政敵一看搬不動他們,馬上派人寫一本黃色小說,獻給嚴世蕃看,一天寫一點,嚴世蕃畢竟年輕,看上癮了,顧不上理政,給了他的政敵機會,聯合起來,終於搬到他們父子。那小說名字呢,就叫《金瓶梅》。
109.
崇禎說:袁崇煥,你的良心大大地壞了……
袁崇煥是崇禎的大將,駐守遼東一帶,防止女真族入侵。皇太極一看這個蠻子了得,打不過他,於是撒布謠言,說袁崇煥要勾結清人造反了。崇禎糊裏糊塗上了當,把袁崇煥喊回來,下了獄,嚴刑拷打。袁崇煥不承認,最後落得個淩遲處死,活生生一個人被千刀萬剮,活活痛死,不明真相的百姓,還一個個生吃他的肉……!
110.
李自成說:歇會,找個小姐來!
李自成進了北京,看上了天下絕色陳圓圓。好像20年沒見過女人。不料這女人是吳三桂的愛妾,吳三桂此時不反,更待何時,“痛哭三軍俱縞素,沖冠一怒為紅顏”,於是把清兵喊了進來。
111.
吳三桂說:敢泡我老婆!
112.
皇太極說:三桂是個好同志。
113.
順治說:愛江山更愛美人!
順治喜歡上了漢人董鄂妃,也就是傳說中的秦淮豔妓董小宛,太后不許,說滿族人怎麼能喜歡上一個漢人女子?可是愛情是不分種族民族的,順治帝仍然癡心不舍。太后一怒之下,支開順治,將董小宛亂棍打死。順治傷心難耐,愛美人不愛江山,去五臺山做了和尚。
114.
康熙說:江山好管兒子難教!
康熙8歲登基,13歲就殺了鼇拜,大權肚攬,君臨天下60年,將大清國治理得井井那個有條,史稱“康乾盛世”。可是天下好治,家事難理。康熙惦記天下百姓的同時,也不忘後宮佳麗,一生共生有子女55人之多。兒子多了,麻煩也多,個個要做皇帝,明爭暗鬥,康熙猶豫不決,幾次更換主意,終於釀成大禍。死後諸子爭權,一番血雨腥風,刀光劍影,四皇子胤禛坐上龍位,是為雍正。
115.
雍正說:說我狠,我就狠給你們看!
天下人都說雍正是靠弑父殺兄登基的,癩子最怕別人揭傷疤。雍正知道文人尤其喜歡亂說,於是大興文字獄。有個考官有年出了個題目叫“維民所止”,本來這是《詩經》裏的句子,全句是“邦畿千里,維民所止”,原意是讚歎皇帝盛德的:“吾皇陛下啊,看看吧,你所統治的國家多麼興旺,處處煙火,處處都有百姓居住啊。”雍正一看不對,咦!這維和止,不是雍正無頭嗎?這還了得,砍了。還有個讀書人,喜歡寫詩,寫了句“清風不識字,何故亂翻書”,雍正看了大怒:這是譏諷我沒文化,不識字嗎?砍了。砍的文人中間有個叫呂留良的,這個人有個好女兒,學得一身好武藝,立志為父親報仇,仗三尺青鋒獨闖皇宮,割了雍正的頭放在褲子裏。結果還害得別人找皇帝的頭不到。這俠女,就叫呂四娘。(呂四娘事蹟應該是小說家言)
116.
乾隆說:我爹是誰?
據說雍正還在做皇子的時候,和浙江海甯一陳姓人家很要好,來往頗多,後來兩家夫人同日生產,陳家生了個兒子,雍正生了個女兒,女兒不頂事的,於是雍正就把陳家的兒子換了過來,這兒子後來長大了,就是乾隆爺。
117.
嘉慶說:和坤是我爹留給我的遺產!
和坤是中國天子第一號的貪官,乾隆時,沒動他;到嘉慶時,搬倒了,沒收財產時,居然合計有白銀八億兩。民諺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
118.
施耐庵說:天罡蓋地煞!
施耐庵寫水滸傳,水滸108將,共計天罡星36人,地煞星72人。據說(民間故事之言)施耐庵和劉伯溫是同學,劉伯溫做了朱元璋宰相後,來看望施耐庵,發現他正在寫水滸傳,寫得太好了。劉伯溫妒忌施耐庵的才華,生怕他今後為朱元璋重用,自己失勢,於是不聲不響離開了。施耐庵回來後得知劉伯溫前來拜訪,又看了自己水滸傳的稿子。知道要糟,果然不久京城來話要施耐庵入京。施耐庵就走水路,拖住行程,日夜趕稿,寫出《封神榜》,並四處散播。劉伯溫看到後,發現施耐庵全是神仙鬼怪的事情,以為他瘋了,於是放過了他。施耐庵也得以保全一命。
119.
羅貫中說:曹劉震河妖!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主要便是曹操和劉備爭奪漢家天下的事情。天罡蓋地煞,曹劉震河妖“是仿照金庸小說《鹿鼎記》裏天地會的切口“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
120.
吳承恩說:全盤西化!
吳承恩作《西遊記》。五四運動之後,以胡適為首的一大幫知識份子提出了“全盤西化”的口號,號召向西方學習。
121.
曹雪芹說!讀書人的事能算淫麼!
紅樓夢第五回有如下一段文字:“歌畢,還要歌副曲.警幻見寶玉甚無趣味,因歎:“癡兒竟尚未悟!"那寶玉忙止歌姬不必再唱,自覺朦朧恍惚,告醉求臥.警幻便命撤去殘席,送寶玉至一香閨繡閣之中,其間鋪陳之盛,乃素所未見之物.更可駭者,早有一位女子在內,其鮮豔嫵媚,有似乎寶釵,風流嫋娜,則又如黛玉.正不知何意,忽警幻道:“塵世中多少富貴之家,那些綠窗風月,繡閣煙霞,皆被淫汙紈又與那些流蕩女子悉皆玷辱.更可恨者,自古來多少輕薄浪子,皆以`好色不淫’為飾,又以`情而不淫’作案,此皆飾非掩醜之語也.好色即淫,知情更淫.是以巫山之會,雲雨之歡,皆由既悅其色,複戀其情所致也.吾所愛汝者,乃天下古今第一淫人也” 寶玉聽了,唬的忙答道:“仙姑差了.我因懶於讀書,家父母尚每垂訓飭,豈敢再冒`淫’字.況且年紀尚小,不知`淫’字為何物。”警幻道:“非也.淫雖一理,意則有別.如世之好淫者,不過悅容貌,喜歌舞,調笑無厭,雲雨無時,恨不能盡天下之美女供我片時之趣興,此皆皮膚淫濫之蠢物耳.如爾則天分中生成一段癡情,吾輩推之為`意淫’.`意淫’二字,惟心會而不可口傳,可神通而不可語達.汝今獨得此二字,在閨閣中,固可為良友,然于世道中未免迂闊怪詭,百口嘲謗,萬目睚眥.今既遇令祖甯榮二公剖腹深囑,吾不忍君獨為我閨閣增光,見棄于世道,是以特引前來,醉以靈酒,沁以仙茗,警以妙曲,再將吾妹一人,乳名兼美字可卿者,許配於汝.今夕良時,即可成姻.不過令汝領略此仙閨幻境之風光尚如此,何況塵境之情景哉?而今後萬萬解釋,改悟前情,留意于孔孟之間,委身於經濟之道。”說畢便秘授以雲雨之事,推寶玉入房,將門掩上自去.”此句式即採用魯迅《孔乙己》裏的說句“偷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嗎?”
122.
蒲松齡說:我是另類我怕誰?
蒲松齡一改小說寫法,專門寫鬼狐妖媚之事,所以說另類。
123.
林則徐說:我銷!
林則徐虎門銷煙。林則徐很幸運,銷了煙之後,便被撤職,等後來又被皇帝從新疆喊回來去與英國人打仗時,卻病死途中,否則的話,林也只會喊些“民心可用”的口號,打是決計打不過的。到頭來,要麼成炮灰,否則聲名也好不到哪里去。
124.
洪秀全說:我反!
洪秀全幾次考秀才考不中,一怒之下反了。把基督教移花接木,成了個洋不洋土不土的拜上帝教,結果中國人說他是洋人的邪教,國外的基督卻說基督不是這麼個信法。那也是,洪秀全都說自己是天父在凡間的兒子,那就是耶穌的弟弟了?
125.
康有為說:我變!
康有為發起戊戌變法,他主張的是改良,是君主立憲制。後來成了保皇黨,結果和自己的學生梁啟超都吵起來,兩方大罵出口,打起筆墨官司。
126.
孫中山說:看我的。
孫中山去拜見李鴻章,數次被拒絕。即使被接見,李的態度也冷淡的很,孫中山懷恨在心,決心推翻清王朝,不改良,要改革命。要“驅除達虜,恢復中華。”革命成功之日,孫中山被尊為國父,功勞自然是有的。不過未成功之日,詬病也有。他的興中會和黃興的華興會,章太炎等的光復會就經常為領導權鬧矛盾,國外友人華僑捐獻用於資助革命的大筆款子,他一個人領了走去過日子。他在國外遙控指揮,卻讓革命党在國內冒死革命,結果被梁啟超稱為“遠距離革命家”。為了闢謠,孫中山手下的大將汪精衛不得不以身作則,從日本趕回來刺殺清朝的攝政王,以表明,革命黨是不怕死的,並不是遠距離遙控。
127.
慈禧說:木偶戲你當好演呀?
不詳,可能是垂簾聽政也有苦楚。
128.
李連英說:有奴才伺候!
李蓮英是慈禧的資深太監,當了老佛爺一輩子的奴才。
129.
李鴻章說:九億白銀,小意思!
1900年,八國聯軍侵華,攻入北京,最後簽訂《辛丑合約》,條約規定,清朝共須賠償各國軍費共計白銀4億5000萬兩,分39年付清,本息9億8000萬兩白銀。到清朝滅亡時,尚未還清,民國政府繼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秩序全亂了,世界變了,賠款的事情也不了了之。值得一提的是,辛丑合約的賠款,美國率先返還給中國,主要用於中國的教育事業,清華大學就是利用美國返還的賠款所興建的。在美國的倡導和帶領下,各國所得辛丑合約的賠款紛紛退還給中國,獨有日本一分未還。
130.
袁世凱說:竊國者為諸侯?
1915年,袁世凱復古稱帝,歷時83天,在舉國一片罵聲中死去。“竊國者為諸候”語出《莊子》,原文是“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候”,意思是:“偷了一個鉤子的人,要被誅殺;偷了一個國家的,反而成了諸侯。”這是莊子諷刺當時貴族政權的話。
131.
蔣介石說:共黨未滅,何以家為?
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軍侵華。共產黨和民主人士提議建立國共統一戰線,槍口一致對外,蔣介石次年聲稱:“攘外必先安內。”繼續圍剿共產黨。終於導致1936年西安事變,事後同意停止內戰,一致抗日。是局勢挽救了共產黨。蔣介石想法是不錯的,可惜世運天意如此。
132.
毛說:「槍桿子一致對外」
133.
百姓說:毛講的比較好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