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09A - 上山,上山,愛? 不懂

2009080910:00
 三百年來白話文第一名才子,第二名也是他,第三名還是他李敖。這是他自許的,總歸是按其所言這叫作: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吧?對這種非常有自信的人,還是得肯定他的自信,一般人真不容易做到的。

 因為這樣,所以我想努力地把他的小說"上山,上山,愛 "好好閱讀一遍,但實在很可惜我讀了快兩百頁,終於放棄了,因為是用一種期待的心情去讀,卻讀不到我所期待的,所以不得不罷讀。原是我期待讀文學作品那樣去讀的,可我堅持不到這本小說的三分之一就退卻了,李敖的博學多聞那真是沒話說,可藝術修養就與此無關涉了,當然我只能是讀此小說的感覺,因為讀不下去,沒完全讀完就不能稍作批評,我的閱讀感覺實在是很難明白地說,由於,此小說知性與感性及獸性的混含一淬,文學的角度就只好像被顛覆的攝影機,拍不到經典的畫面,連結構都只能是隨興亂掃,不能以理解觀之。

 按閱讀一本書的道理來說,這就無須贅言,凡寫閱讀心得對作者美言是少不了的,但我ㄍㄧㄥ著想說些美言,可就說不出口。這大概要親自去讀才有難以言傳的感受,如果,覺得此小說有可觀之虞,不妨借來一讀。圖書館也許可以借到。

 大概沒有人喜歡和李敖打筆仗(我當然不夠格打),所以,我看不見任何對李敖這本小說的評論,可這是他非常中意的大作,相信他對文壇冷淡的對應,一定感到很是寂寞,這本小說不是紅色小說,和現在流行的黑色小說也不類似,但千萬別說它是黃色小說!當然,用顏色來界說小說的類別是不好的,所以,關於這部小說,還是收起來吧,如果獸性有些蠢動時,不妨害他人的前提下,或可取出消火。

 其他的,不復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