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6A - 隨性寫寫

2009062610:00

 今天的日記要向朋友們說些什麼才好呢?昨天發表的日記,今天看起來沒有多大意思,很想把它刪掉,又想到人每天的生活泰半是無聊的多,勉強的一半也是無可奉告,而我天天想誠實地公開生活,似乎沒什麼道理。日記都是誠懇的,但隱藏的真實人人皆有之,無可奉告之外有的是無趣可說。

 為了準備即將到來的論文口試,拿出未定本重讀一遍,覺得要補強的地方真多,多到自己都不想動腦去彌補不足的地方。幾位友人看過我的論文覺得創見十足但作學問的方法還待加強,老實說這就是我的罩門,只要擊中這罩門,我就得投降。

 忙過一陣子之後,自己找些樂子玩玩,我又增加幾篇"落魄手札",得趕快有個結局,原本這該是小說,而不是心靈散文,可我寫到020左右,我開始有點不能控制了,失去情節的危機已然出現,本來是不問真偽的虛構故事,在停了一段時間後再續寫,變成了內心的獨白。這個本來脫胎自一次午睡的夢境,構想中的故事情節本來自己也還滿意的,但寫來寫去,就開始語無倫次了,好像中了邪似的自說自話,又好像開始一場佈滿魔咒的大夢,急得我想立刻跳出來。

  在我結束"落魄手札"之後,將要著手"迷魂手記",在這篇連續的文字當中有大量的故事,故事來自經歷的或旁觀的,都無所謂也都是生命中的曾經。對於文學創作大概就是隨性而為,一點兒也不必設想成為真正的文學,過去是理想的我的最愛,現在或將來只是想說就說,隨便說說,不欺不騙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