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6A - 夜未眠

2009051610:00

這不是草山夜未眠,是在書房夜未眠。在德日進著作 - 神的氛圍 裡夜未眠。

內心的感動讓我不能平靜地說說何以夜未眠。

假日裡沒有狂飲咖啡,胃真的出了點問題,可能它受傷了,給我警訊,叫我別再狂飲咖啡,所以,兩日裡只不過三杯的量而已。反而我睡不著,翻著" 神的氛圍 " 中英文兩本對照著讀,腦子裡想著比較道教的性命雙修與德日進靈修觀點有何雷同的部分,同時想起上帝與我的關係。在襁褓時期剛滿週月的我,父母就帶著我洗禮了,因此,從那時候起我就是基督徒,小時候到十九歲之間,每個星期日到天主堂彌撒領聖體,少有間斷。而十九歲以後,便經常藉口不去教堂,那時候開始,我逐漸變成了懷疑論者。

也許在下意識裡產生了抗拒,父親指說我動搖了堅信,天使離開了我,心裡住進了撒旦。當然我不贊同是如此的,只是,我開始了自己的想法。也在心裡開始質疑上帝的存在。叛逆是最大的因素,也因我父親所信的,我開始不信,所以才逐漸遠離形式上的宗教生活。

而我同伴好友裡沒有相同信仰的人,在師專團體生活裡,用餐前的劃十字禱告習慣也不再做了,因為,我內心動搖了,也不敢在眾人面前大聲說我是基督徒。其實,那時候,我常為自己這種怯懦在心中請求原諒。

而事實是我出生不久就成了基督徒,不管我自己願不願意,這是改變不了的。即使在我成年之後信仰模糊後,雖不在他人面前否認是基督徒這個事實,但也沒有勇敢宣稱我就是,想想,似乎真沒這種怯懦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