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07A - 樺斑蝶的蛹

2009050710:00

拍了這麼久了的樺斑蝶,終於讓我拍到它的蛹了。

前兩天拍到很多它的幼蟲,花園裡那幾株馬利筋草的葉子和花都快被吃光了,眼見幼蟲長大,怎不見它結蛹呢?到底它會跑到哪裡去結蛹。

今天終於被眼尖的阿芳找到了,這阿芳是六年級的男生,對觀察大自然蠻有興趣,幾天前我在拍樺斑蝶的幼蟲時,他跑來旁邊看我拍,聽到我在喃喃自語:怎看不見它們的蛹呢?沒想到今早阿芳就告訴我他找到了。只是,沒想到他把蛹摘了下來,這一來,蛹怕是活不了了,我告訴它摘下的蛹可能化不成蝶,阿芳只好露出歉意,答應把摘下的蛹收好在昆蟲養護箱裡,等待看看還化得出蝶來嗎?

看這兩個蛹,真感到大自然的奇妙,超出想像之外,蝶類由爬行多足的幼蟲而成蛹,它的腳只留六足,其他的化到哪裡去呢?而翅膀又是從哪個部分化出來的?變成蝶之後的口器由咬食的器官變成吸蜜的彎管,這過程又是何等神奇? 我只能讚嘆大自然之神秘,想不出何以幼蟲黑黃的斑紋在變成蛹時,幾近透明而消失原先的鮮艶,變化成蟲蛹半透明的淡青色或微紅色。

  

在阿芳拿給我的蟲蛹中,有一個是結在竹葉支上,於是,我推想還有一些它們都結在花園裡的竹叢裡。果然,被我找到了一顆蛹正結在竹枝上。

而它在蛹的上端四分之一部分保留一些橫線排列的金黄點,在將來會在翅膀上形成更明顯黑底白斑嗎?

希望我能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觀察它微妙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