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語自白以及對話 - 14

2011050710:00
朋友都在各自的家裡,或者都在各自的路上、路邊。不太知道他們的行蹤,他們的消息也不能過於密切,免得誤解以為暗地被跟監。心裡沒有老想著朋友正在做什麼事的假設,是因為此時份外覺得孤獨。按常理這時就去睡覺就沒事了,可白天睡得稍微多了幾小時,在這沒有睡意的時刻,聽著廣播卻想起了幾個好朋友,他們此刻在做什麼呢?

但我是疏於聯絡朋友的人,生怕會打擾人家,更怕的是此舉會不會太無聊,既然沒什麼事若打個電話也只能寒喧,問生活過得如何? 這幾年好朋友過得並不如意。尤其是幾位同年的好朋友都年近四十五時即因公司外移而被遣散失業,能問他們生活如何嗎? 其中一位離了婚,又其中一位至今戀愛過無數次卻怕婚姻終而半百仍然單身,還有一位找到了新的工作但每天來回通勤三小時到隔縣市的工廠工作,他們哪有時間去排遣工作之餘的生活呢?

但我相信他們還是快樂的,他們不像我這類型的總是想太多,我的苦悶來自想很多卻沒有想出值得高興的創意,就算是每天坐在書案上看書寫點東西畫幾筆畫,不快樂的時候還是比較多。也可以說無所謂快樂或不快樂,因為沒有新發現感到的苦悶在朋友看來是莫明其妙的。故而不知如何提起這些讓他人不解的一面。

其實他們若有不快樂也可以找我說說,也許我可以說些安慰彼此的話,奇怪的是人到中年以後這類話總不喜歡在朋友的交談裡出現,尤其是男人之間,就像我有什麼困頓的時候總喜歡一人獨語,對自己說一說話就可以自行沈澱心情,或者就在書房裡抽菸悶自己。已經不靠酒精,因為怕肝不好。

聽音樂可以治療孤獨。必要時就聽大提琴獨奏曲,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曲是最合適於解除孤獨之病的良藥。如果還不能治癒幾天就來一次的個人毛病,那麼就取出薩克斯風CD,相信兩小時的聆聽,會讓自己欣慰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