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正確的《錯誤》

2008123010:00


永遠正確的《錯誤》


每當我想念鄭愁予的詩歌時,總忘不李泰祥所唱的《錯誤》,這首詩篇小巧清新,至今仍膾炙人口。在鄭愁予所有的作品,這是一首最美的詩。也為詩人奠定了他在臺灣詩壇上不可忽視的地位和影響。既現代又古典,既青春又蒼老。我在二十歲時誦唱的心情和三十年後再度沈緬的感受可說與日俱進,一點也沒有衰退,"我答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竟可以成了夢迴一刻的風景。詩中一位深情如蓮花開落的女子,癡癡的等待,換來的是由遠而近青石道上的"跫音"。

《錯誤》這首詩共九行,九十四個字,詩的意象明顯,彷彿透過電影的鏡頭可以看見場景由大到小,層次分明。從空間上說,先以廣闊的江南為背景,鏡頭推移到小城,到街道、帷幕、窗扉,而後落在馬蹄上及打破前面一片寂靜的馬蹄聲。而從時間上看,聲音由寧靜中帶出了行動的秩序,然後走進心理層次,使得這首詩充滿予盾的美感,產生一種戲劇性的張力,形成跌宕驚奇之勢。

文字純淨是這首詩的優點。而大量運用傳統詩歌中的辭彙,創新組合成簡明清快的調性,這是鄭愁予寫詩技巧的特色,也是我初期寫詩的典範,從他的詩,我得到很多啟示。

這張唱片所收錄的歌,全是以鄭愁予的詩作為歌詞,由李泰祥作曲且親自演唱,在李泰祥所有的作品中,藝術價值最高,是台灣流行音樂的經典。
在我生命中竟成了永遠正確的《錯誤》!


錯誤 鄭愁予 / 詩 李泰祥 / 曲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答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