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前夕

2011122501:27
特別時候特別想起母親
不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
再過半個鐘點不到
兩仟又十年前的聖嬰
在惡臭的馬槽中誕生

有一顆超級明星指引
來自東方的三王朝拜
聖母生下無瑕救世主
同時傷感流下熱淚
身上這分出來的肉
將來被釘十字架犠牲

母親沒有這般神聖
我也不在今天出生
只是聯想聖嬰母親的痛
以及凡人母與子的思念

母親不顧家族的反對
嫁給一無所有的父親
結婚十年後才生小孩
在租賃的破舊老瓦屋
父親西服工作室後頭
一間木板分隔的臥房
哇哇哭聲未停即受洗
成了教名伊納爵的我
慢慢長大理解聖誕節

母親的教名叫做馬利亞
而我父教名巧合為若瑟
他不是木匠是個洋裁師
這一家與鄰居不例外
爭扎於生活的美夢裡

母親一直都很忙碌
印象中從未開朗歡笑
也會說些她童年聽來的故事
或偶而哼哼娘家留聲機的歌
曾經回答我從哪裡來的傻問題
有時應付是某一石頭迸裂出的
或是如桃太郎不知何方漂流來

究竟哪個回答是真實
許多年仍然百思不解
每一次問答她都微笑
和那與我永別的微笑
總在人生困惑時
閃現於無從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