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之用,無為而為

2008100810:00

無用之用,無為而為

1990年左右, 在桃園永安漁港無意間拍下這張照片.

他們渾然不知我在後獵取這個鏡頭. 看似是一家人假日出遊.

各有各的動作, 很休閒, 也不必具有特別的意義.

這種不刻意的鏡頭, 是我拍攝最喜歡運用的手法.

有時候覺得生活中太多刻意追求的意義, 反倒失去了生命的本質.

生命的本質從來就不需特別追求意義. 這種想法, 越到中年以後越為濃厚.

其實, 我對生命的基本態度是傾向於老莊思想的. 想盡辦法找意義是一種迫於無奈.

為了生活...為了生活...所以...如此去作為. 說起來真正折磨人.

有好一陣子, 那是青年時期吧. 對於生命的積極作法, 我一直勉力而為. 如今, 真感到疲倦.

很努力從事工作, 還有正職以外的興趣. 包括攝影及詩畫. 但是我累了.

其實, 回顧過去的作品, 大都是無為而為的.

不為名氣, 也不為金錢, 我是運氣還不錯的人, 故而不敢過於強調這種生活美學.

近十年來 台灣經濟低潮, 歌頌無用之用以及無為而為, 恐怕被人譏諷.

但說真正的, 我看看這幾年的" 成果" 竟都是這類無用無為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