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子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2009031910:00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
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裡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

賞析:

海子的這首詩,你覺得如何?這首詩給人的感受,是美的,或有點兒悲劇正發生著的哀愁?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兩句海子詩的名句,我們居住海邊的人來看,所得到的感受不算強烈,而對大陸內地離海岸很遠的人們,卻有無比的魅力。面朝大海,好比面對遼濶無際的不知,有如人生的命運一樣。由己身之小朝向大海之詭譎多變,而春暖花開的房子,象徵著心房的心花盛開,在鮮明的並存相對下,可以掌握眼前的幸福感,是一種對比。而海與開的押韻,將對比拉在一塊,平息了兩種辭性(大海和盛開的花)的矛盾對比。藉由詩的音樂節奏,從而意象融合並存。這兩種體性完全不等的存在,雖然在明天以後才會出現,但在海子的其實還是陰陽相隔的兩個世界。

但要知道這一切都要從明天起,今天似乎仍然存在著完全不同的境地,還仍然在一種隔絕的狀態,尚未脫離向來所處的困境,即使我的幸福之到來,也是晴天霹靂之那一道閃電的知會,飽含著被動與受創的啟蒙,這一句所隱藏的悲劇感,一直是海子的夢魘,他無法主動告訴他人內心的渴求。

每一河山在海子所認識的,長久被一種冷漠所凝固,在他決心擁有全新的明天過後,他將要為所熟悉的每一條河及每一座山取一個海子心中的好名字,並且一定是溫暖親切的名字,這個部分便帶給了我們讀這首詩時的震撼與驚異:他將賦予認知的世界以革命全新的意義,那是海子似乎預言了命運,他在詩裡預告的原來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命運。他的祝福送給從未了解他的陌生人,而當他的祝福實現的時候,他早已不在塵世裡,不在心靈長期自我放逐的生活裡,他只願在那個早先便構築的房子之中,享受著他精神的饗宴 -永遠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