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我略聖歌(Gregorian chant )

2009043010:00

純淨的人聲,能洗滌我們煩惱的心靈,安撫我們一日以來渲染的情緒。它正像治療傷懷的靈藥,在你難以心理復平的時候,試著靜下來,聆聽這張唱片的音樂,你將驚訝它的"修復 "力量,超出想像之外有效。

先不要認定它是聖歌而心存排斥,暫且由聆樂的純粹動機,直覺感受素樸而虔敬的美,很容易地,你將得到一種喜悅,而一日之積累塵灰,有如隨風而逝一樣,你的內在又生起源源不絕的能量活力。

它正是以拉丁文演唱的額我略歌曲(或譯『葛雷果聖歌』Gregorian chant),拉丁原文是 " Cantus Gregorianus"。源自天主教的儀典音樂,內容出自天主教聖經中的經文。但它的意思即使不懂,也不會妨礙你欣賞,重要的是它用真心唱出來。由於它是單音音樂,沒有樂器伴奏,也沒有節線或拍子記號,完全是自由節拍,節奏大多跟隨經文語音節奏,故名之為"素歌 ",形式單純至今仍傳唱不歇,如〈聖母頌〉(Ave Maria)、歌詞由聖多瑪斯所作的〈我今虔誠朝拜你〉(Adoro te devote)等,純粹為敬獻、慶典而作。節拍自由,節奏多隨經文的語音節奏,像聽器樂一般聆聽,不用在心理產生解義的負擔,純椊的人聲無伴奏的形式已充分表達了虔誠純潔的樂想,彷如因平和沈穩的寧靜,歌者的心靈獲得洗禮,而聽者也融入了千百年前的神聖世界,你已然釋放今生的所有壓力。甚至你也可視其如空靈的梵唄,或是道教的懺文吟誦,打破宗教籓籬,開放心靈接納這人間塵世裡的仙樂天籟。

聖歌的原文 " Gregorian Chant " 中,Gregory 便是教皇額我略(葛雷哥利)一世 (Pope Gregory I)。 "Gregory" 的英文意思便是 "the Great"。額我略出生於西元 540 年,並在 590-604 年間擔任教皇。就是這「偉大教皇」下令搜集流傳於教會及民間的宗教歌曲,並且將之編成為一本歌曲集,後世便將這本歌曲集名為「額我略聖歌」。教皇還熱心地將它傳播到歐陸,使得各地的教會都採納它作為儀式歌曲。因此,它不僅是天主教儀式音樂的發源,更是西方音樂史的正式開始。

【延伸參考】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記譜方式很特別,由於 Gregorian chant 音域狹窄,四線譜已足夠涵蓋9度左右的音程,這種專用的四線譜缺少節拍的記譜,最大的原因可以推測它在當時的唱法,與實際上使用拉丁文宣說的速度一致,也就是慢慢地說出對神的敬愛。關於 Gregorian chan 記譜法,音樂史考證是一位11世紀的一位義大利修道士 Guido of Arezzo,他發展出四線譜的觀念,其中最重要的一事是在音符上加上音名,現在的法國人還沿用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