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14A - 無目的生活著

2011091410:00

這一定是很超脫的生活了,現在我正是無目的生活著。

人生應該有理想的目標,而現在只想充實地生活,但沒有目標或目的。目標是對未來有方向性,目的是未來達成的境地,這一些都可以拋掉,只是如漫遊者一般,但腳步踏出是穩穩且信步走來,真好,一點負擔也沒有,腦子是清楚的,配合著這一陣子練習的薩克斯風音樂,雖然還不是吹得很好,但不斷在修正中,吹奏是為了弄出一些愉悅自己的聲音。

沒有目的生活著,會成為一無可取嗎? 一無可取就讓一無所取吧,這種想法我不能也不可告訴現仍一日千里生活著的年輕人,他們的進步狀況正是以前曾致力而為的,我已然逃脫這種不情願的鞭策。不能向旁人說這樣生活著真是好,只能自己體會。沒有目的於今來說,才算真正活著,才能真正使心性放寛,終而能無畏無懼。

這些絕對不可拿來教導年輕人,也不必教導他們,有別的教育人會對他們諄諄善誘,我只能對自己負責,好好地健康地快樂地生活,這種積極性猶如無目的勤學薩克斯風,既不奢想上台表演,也不去想像為人演奏,就只是自動自發地、持續地維持著呼吸吐吶,如果停下了這一切,無非是外界之力迫使才會中止的、絕對沒有目的性質的積極,想起來就哈哈哈大笑的無目的生活,暗地裡享受著。

別人也不必管我今後如何如何,其他或關注等等等等的一概都不在這無目的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