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2A - 完全沒有目的的學習

2013092202:33
130922A - 完全沒有目的的學習

已經過了子夜到兩點十分。也該去睡了。雖然不甘願在戶外有風雨室內很寧靜的夜晚睡覺, 這夜讓人感性和理性中和共存, 讓我能專心於不定向的思索, 天馬行空的那類的動腦活動。

我不必向任何人交待思考的成果, 也不必過於認真書寫一種反省的思索。這些都無用於目前我的生活。像吹尺八一樣, 學曲子是為了好玩或者磨技巧, 證明我作得到這一步。卻不用為了任何原因而作表演, 所以大多是即興, 錄了音放在YOUTUBE讓朋友參考分享, 卻不讓人評論。喜歡就來聽吧。但別指指點點的。因為, 吹尺八本來就是業餘。

我知道這樣的態度是不會進步的。但進步於我有何用呢? 我要到達何種進步呢? 有境界還沒到達的, 這我是明白的, 但似乎說給旁人聽時, 他們也都沒興趣知道我會如何? 真會可能成功成為尺八樂師? 成為尺八樂師又有何意義呢? 重要的是, 我能自我體會領悟。

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和朋友分享吹尺八的心得, 有時候很懷疑這樣下去能有幫助嗎? 豈不是需要去找尺八老師正式去學習。但我想到我學琴的經驗和過程時, 就很能感受到這類沒落的文化活動, 實在是很難傳授的, 一來我沒那麼多時間, 二來這本不能當成職業靠教授學徒過活。像鸚鵡一樣學只能學到表象, 而困難深入。當時學古琴每節課一千元的束修, 也不算便宜, 每星期去學一次, 一個月也要四千至五千元。而時間又是那麼短, 只能學點皮毛。再說也不年輕了, 只有靠自修獨習, 學到什麼程度, 也不必向他人提起。

摸索吧, 得到的真是實在。雖然, 正確與否得靠自己謹慎明辨。如此學習到的滋味自賞無礙, 不就只在餘生中自娛。不求別人欣賞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