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08A - 朗讀 背海的人

2011040810:00



自從2008年10月上線地圖日記以來至今已快兩年半了。那時就決心畫500張我喜歡的文人畫像,既作為個人畫藝的練筆,又是對心儀文人之創作成就的推崇。不過在這部分我不是勤奮的人,所以直到現在尚不足五分之一,幸好現在比較有時間了,得趕緊趕上進度,看看是否可以在一年內再畫完100位。

這一個月來又貼了三位,最近貼的是現代主義派小說家王文興教授的畫像。他的作品" 家變 " 及 " 背海的人 " 、" 十五篇小說選 " 為文藝愛好者所推崇,但也讓人不易理解其作品的風格,不過,這無損他的文學地位,他仍是台灣极富原創力的文學家。

在畫他的畫像期間,我又把他的小說取出細讀,家變這本長篇小說是仔細地 " 閱 ",如看電影般地欣賞其形式結構,進而領悟小說裡電影運鏡似的手法。而 " 背海的人 " 則是出聲 " 朗誦 " ,趣味真是無窮。這兩本書交叉閱讀之際同時就進行他的畫像,當然我是參考目前可看到的相片來畫的,把王教授畫得較年輕而且臉頰比較有肉一些。但我盡量能表現作家的神情風采。

王教授之南方書生典型的內斂與溫謙,給人印象很深刻,完全不同於小說前衛的表現風格,幾次在胡思二手書公館店遇見,予人感到和煦而親切。他文人形象我覺得未能掌握三分,當然這不容易就從相片中得以刻劃,尤其是思想性的形而上描繪,形諸筆下總是困難,但總覺他的思想是極深邃的,筆下的世界是超乎官能性的,如果他能在寫生現場,我想我能夠努力將想表達的筆意作百分之90的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