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A - 從今日起正式退休

2011020110:00
從今日起正式退休,這是從國民小學教師之職場退休下來。但我並沒有百感交集,這是因為自願退休,乃是期望達成。說實在的,我並不適合教師這個工作,但也勉力工作了三十年又六個月,三十年一世代,做夠了便退休吧。

沒有退休儀式,也沒有歡送會,誠然是己願不希望有什麼退休歡送儀式,默默地走下講台倒也有幾分悲壯,雖乏易水送別的場景,但生命兩岸之風光似乎也鼓舞我繼續不一樣的人生,而這人生已無需任何目標,往後的日子自然也無目的地,每分每秒可以充分享用,不必再倥傯與徬徨。可以說有特多的時間可供徘徊,或者流浪。

友人問才五十就退休,接下來要如何是好?以現在的心態,無得也無失,也沒有可以標榜的成就;當然很明白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只是沒必要一定得做出什麼成績,可以隨心所欲地自由選擇以積極態度或消極態度,在此前提下,做成或白做都沒什麼打緊,也就是說可以放心地遊玩人間,好好地確實地盡情遊玩。

 我以進兩步退三步的方式去進行新的行程,前方不預設方向,即使原地打轉也是比先前的方式要好,可能我走向內心世界裡,重新再閱讀過去歲月,但不是寫回憶錄,也沒有特別事蹟可以回憶,仔細再回味曾經讀的書曾經聆聽的音樂,慢慢地思索,真正做到天馬行空的思索,有很多很多值得再重寫重畫的,將會一一重新再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