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01A - 美與詩意失落的心境

2010020110:00
 如果生活缺少了詩意,我就會成為呆滯,詩意不只有詩,包括文字以外的攝影的瞬間,包括筆觸下形及色還有調子。可能是太過於敏感了,一早起來我就感受到,這一天將沒有詩意,接下來的幾天可能也沒有。

 這些都不足向外人道出,因為這簡直成了私我的隱疾,可能是心病,可能是對生活失去孩子般的天真,最大的可能是我不太相信生活中意外之歡欣。答案只能夠慢慢從反省裡撿出,有一條可找出答案的線索,那就是我太愛去探問為什麼?沒有太多的為什麼?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找出因果並不能解決這種愛問為什麼的毛病,只管去愛去痴狂就可以了,問為什麼又有什麼必要呢?面對美,理智不應該是光,美不能被探照,因為她是神秘女神,試圖探詢她的神秘便是自絕與她相遇的機會。美不該是一個客體一個對象,是整個合一的狀態,如果試圖弄清楚這一切,就生出了分別心,就有了內外之差距,美不發生在生命中,生命就流失了美。

 所以,因對生活有了不一程度的失望,就和美生出了芥蒂,於是詩意遠離了,因隨著神秘的美之神遠離,或說不再現身,於是有了一天的失落,兩天甚或三天的失落,在這幾天當中,這世界上又多了一位被美之神放逐的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