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2A - 作業沒交的夢

2009072210:00

 很少作這類的夢,在學校課堂上生活週記作業沒交,急得冒冷汗,想回家拿作業,但又想不起放在哪裡?接著是老師考小考,別人的卷子都有題目,而我的卻是空白一張。這真是令人不安的夢,但我白天沒動過關於課堂作業及考試的念頭,不知怎麼會作這種夢。

 佛洛伊德的夢例裡,有一個夢是許多人都作過的,在大庭廣眾面前裸露全身;因而引起強烈的羞恥心,恨不得地下有洞鑽下去。這類夢被解釋為一種性的壓抑,因為夢往往是相反的,夢裡裸身的真正潛念乃是自己想要曝露自身最隱密的部位?或有點意思,但有點不以為然,而我作考試及沒交作業的夢,已不當學生很久了,卻還有缺交作業的情境,不知是受到了什麼打擊,但這看不出有什麼壓抑曾種下什麼不良的影響。

 記得很多年前曾經作過類似的夢,經過漫長的暑假開學了,班長在收集全班速寫簿作業,而我一張都沒畫,可我那時並不緊張,班長催繳作業時反而老神在在的說,老師前來時我立刻畫給他。不久老師來了,不慌不張的我當場攤開紙畫了數十張,而且張張傳神。贏得滿堂喝采,自己也得意的很。

 當然這只不過是夢。但近日所夢可不如那個夢輕鬆,當學生時我一向是個容易拖延作業的人,總不喜歡按進度做作業,就怕太早做完作業,所學的課程就因而束之高閣忘得乾乾淨淨。到現在還有這個不良習性,能拖到明天的事絕不在今天完成,我說不上來這是什麼心理,再重大的事,總在期限前一刻完成,還好是一定能完成,而我有把握這樣的方式,讓我更專注,事情做得更好。就是不願意分段完成,很有計畫的安排反而覺得事情過於呆板沒有變化。所以,正常的我是從不會交不出作業的,這夢來得很妙,究竟因何而夢,倒是可以反省自己的習性,八成是得了工作恐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