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06A - salute

2009070610:00

用詩來寫日記如何?只要是真誠寫來,就是自己認可的日記,真正的英雄從來就是孤獨的,崇拜英雄的孤獨就是我的寫照。而一篇又一篇的呢喃自語,它是水仙之神的自畫像,它是病人的自白,也是孤獨國國王的傳記。只有對酒對月對變形的影子,方才可以傲視一切,不是自卑的超越,也不是自卑的怯懦。

 自省是痛苦的,但我甘受這種痛苦。而且不管他人怎麼看我這樣形上的痛苦,痛苦到脫離實境就不成痛苦之事,只在訴說著當時,毀去我的自尊和頑強不屈,就會證實的確自省能帶來暫時的脫胎換骨,四下無人之境,自享臉部的痛苦,之後,便露出了很久一露的純真笑容,這才是熟悉的自己。

 有位朋友在將近六十歲的時候決心當一位詩人,而且付諸行動,沒有人在意他當不當詩人,因為他差不多就是退休的工程師,已經不再需要賺錢養家糊口,他說幸福的人生現在就開始了。這真是個大無畏的英雄,也是我欽佩的典型。他的無用就是大用的人生哲學,明智啊,已經為這個社會奉獻三十幾年了,足夠了呀,作個社會上無用之詩人也不必慚愧。羡慕!

 人要被另外的人真正了解很困難,被親近的人了解接受那就更為困難。決心作一位無用的人而能普世認可,只有一個條件:在社會的職場上退休。這樣也不會被人恥笑,如果一個年輕人標榜決心作個無用的人,只有人人喊打橫死街頭的結果。好笑吧?又想到這些無厘頭的荒謬。但詩人在當今的社會真乃無用之人,這是個事實。雖然能無愧于真心立志,最重要的是這才是唯一對得起自己的事 - 也許人的一輩子都沒有如此對得起自己過。畢竟,此乃成為"至人"之創舉,應誠心致敬,salut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