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07A - 對自己說話

2009060810:00

 了寫宗教學的論文,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

 既然我出生沒多久就受洗成天主教徒,這不由得自己反悔與否,因為我當時完全不能自主,而我在長大後也心存感念,畢竟這是好事,尤其在接觸這麼多生活上不能操控的事情之後,覺得人能多些希望,而不再無助,總歸是好的。即使後來隨緣皈依,我也一直保持著基督徒的信德,能接受佛陀的教法以期修為,其實和我原來的天主教信仰沒有任何衝突。心中很清楚怎麼回事就好。

對於人間不可思議現象也曾遇過幾次,但畢竟都不是生命中真正該在乎的,生命中該在乎的事情應該是好好地善用每一分每一秒,不要浪擲光陰於無意義上頭,個人最有意義的應當是讓自己和週遭的人快樂無憂,昂首天地之間而無愧。

人還要少一點無聊的情緒,少一點疏離感,疏離感所造成的退縮和懷疑,那是最要不得的,往往那是頹廢的開始,要每一天都充滿熱勁生活,像二十的小伙子一般精進圖強。最了解我的人當然是自己,也許三十年前這句話不能大聲說,因為年輕時很多地方都看不清楚,不管是外在或內在的,總是盲目或茫然猛衝,不像現在學會了瞻前顧後,膽子小了很多,也務實多了。 這就是一種進步,也可以說是心性上的進化,沒有在有形無形的戰役裡被淘汱。而至今對所謂成功與失敗的見解也與往昔大有不同,過早的成功經常是終局失敗潛伏的因素。易經的教悔總能提醒自己人生有一體多面存在的現象,看似順遂時接踵而至禍事,也有幾回了。而有時簡直倒楣透頂,意外地柳暗花明。

 夜深了,對自己說話也該停止。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