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5A - 剛出蛹的黑鳳蝶

2009052510:00

一早,我就看見這支蝶掛在竹枝上,好像有氣無力。

它旁邊還有一個已破的蛹。

一定是剛剛它使盡了力,現在正回神當中。

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完全變態,突破蛹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慢慢排除掉體內的液體,像水箭一樣筆直由後射出。但我沒有及時拍到這個精采的畫面。

不敢肯定它叫什麼名字,查了蝴蝶圖鑑,確定它的學名: 

黑鳳蝶 Papilio protenor Cramer, 1775

且知道一支是雄性。

似乎右側發育得不好,也許還要再等一些時間可以健全伸展。

因為它的動作遲緩 ,可能察覺我並無惡意,就隨便我拍照了。

這個角度用閃光燈補光,拍到的藍色出奇地美,

在現況下,我沒見到這種藍色

可能是閃光燈反光得到的效果,當然,它本身應該也具有藍色的粉鱗

因而加上人造光就得到這種高貴的寶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