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17A - 徒步運動與隨意閱讀

2013091722:09
130917A - 徒步運動與隨意閱讀
下午在剛吃過午飯(17個水餃)去磅體重。87.2 公斤。過胖。這是九月十七日下午兩點半時的體重。我怕心肺健康受損, 一月初即戒菸到今。八月中旬以後開始徒歩運動用以減肥(已不光是減重了)。

我的目標是到了十月中旬, 要減至77公斤。到十二月底要減至65公斤。

目前我引體向上已做不上去了, 更別說雙環。仰臥起坐大概一個都有問題, 試過, 太痛苦了。交互蹲跳兩三下即頭暈不支。雙槓別說翻滾, 要平行擺動三秒都撐不住。如果我現在被關到禁閉室去, 一定活不過來。

先徒步把身體調節好, 體重一定要減到標準, 然後再恢復肌力。從前, 我有八塊腹肌, 以及人魚線, 現在只有一個光滑的地球。

準備開車到天德堂停車場後走往蓮花寺的登山步道, 欣賞" 鳯崎晚霞"。這美景就是清朝古時全淡八景之一。

請看古詩寫道:

< 鳳鼻晚晴 >

鳳凰鼻接海間潮,遠舶仗他作誌標,
向晚江天明霽色,綺霞萬丈散春綃。

這首詩不知何人所寫. 此景即"鳳崎晚霞", 在天德堂往蓮花寺之登山步道遠眺海邊勝景,竹北市政府介紹此景說道:

「鳳崎晚霞」是本市「鳳山崎山」的自然美景。
「鳳山崎山」則是起伏蜿蜒於本市北境的山丘,山勢西向直趨入海。
因土質呈赤赭色,與山間綠蔭成強列的對比,在晴空萬里時景色特別爽朗清亮。⋯⋯
登上鳳山崎山蓮花寺附近制高點,南向俯瞰新竹平原的綠野平疇,
西向眺望海峽的萬丈波光。
當日暮時分,夕陽紅霞灑落海面映染天際,海天紅光與山色掩映,
璀燦奪目讓人美不勝收。
因此,很早以前淡水廳志就將「鳳崎落日」(或稱「鳳崎晚霞」)選為全淡八景之一。

昨日起即為平日小遊地點之一。

順便我整理了全淡八景以及新竹八景、新新竹八景三則在後。

< 全淡八景 >

清朝時的淡水廳,新竹到台北基隆都歸管,行政中心設在新竹,昔時稱竹塹, 當時全淡八景有一半位於新竹。桃園人還不多。

指峰凌霄:新竹竹東五指山。

香山觀海:新竹香山,今海岸十七里路。

雞嶼晴雪:基隆嶼,從聽經常冷到積霜。

鳳崎晚霞:新竹新豐天德堂與竹北蓮花寺之間鳯崎看夕陽晚霞。

滬口飛輪:淡水, 現在可熱鬧了。

隙溪吐墨:新竹市客雅溪口。

劍潭幻影:劍潭,不知為何有幻影。現是到士林夜市之捷運站, 觀人潮之所。

關渡劃流:關渡, 台灣海邊都美。但關渡看入海口?

< 新竹八景 >

新竹八景來自於清光緒十四年陳朝龍編纂的<新竹採訪冊>

隙溪吐墨:客雅溪口。墨? 原是煤水, 而今為城市污水。

指峰凌霄:竹東五指山。孫悟空來到的不是這山。

香山觀海:香山海岸風情十七里。可惜很多人在此亂抓螃蟹, 破壞濕地。

合水信潮:沒了。客雅溪上游,潮水早已上不了此地。

鳳崎晚霞:新豐天德堂與竹北蓮花寺之間的鳳崎山坡看夕陽。

北郭煙雨:沒了。開台進士鄭用錫開的北郭園,已經拆掉。

靈泉試茗:沒了。冷水坑溪,現在淪為竹科排水溝。簡直焚琴煮鶴之舉。

潛園探梅:消失了。曾經是四大名園之一,因市街改正而拆除。

< 新新竹(縣市)八景 >

青湖棹月:竹市青草湖,現在整治還算成功,勉強可遊。

獅山佛洞:峨眉獅頭山。

五指凌霄:即五峰五指山。

清泉試浴:五峰清泉,附近有三毛、張學良故居。

飛鳯探梅:芎林飛鳳山,視野好時可登高遠眺台北101。

內灣垂釣:為了保護環境, 不是為生計莫亂殺生。最好不要垂釣!

馬武連峰:關西錦山, 往北横之馬武督山路。

鳳崎晚霞:鳳鼻晚晴。.
鳳凰鼻接海間潮,遠舶仗他作誌標,
向晚江天明霽色,綺霞萬丈散春綃。

只有五指凌霄、鳳崎晚霞兩景點同時被這三個八景選中。

綜合以上三則八景,現在還可以參訪的竹塹八景只剩下隙溪吐墨、指峰凌霄、香山觀海、鳳崎晚霞;想要一天完成的話就是白天去竹東爬五指山,下午到香山風情海岸看海,在十七公里海岸線騎車去看客雅溪口,再到新豐天德堂旁與蓮花寺之間的鳳崎山(鳯山鼻)上看夕陽。

運動回來後, 腦子確實紮實又清醒, 不再昏沈。晚上也有精神讀些閒書。

我又翻開" 追憶似水年華 " 第一冊, 重新再讀。距離上一次閱讀此書已經快兩年。而這套聯經經典中譯本, 全套七厚冊。是我在1992年10月買的。當時為什麼買? 已經忘記動機。這真是本囉哩吧嗦的文學譯本啊。原文本我又看不懂。重新再讀的意思是幾度去讀又幾度放棄。這回什麼時候放棄也說不定。在最後用瑩光筆畫線的頁碼155, 還在第一卷貢布雷的範圍內, 可我明明記得我讀過第二卷斯萬之戀裡關於維爾迪蘭夫婦的描寫。細節卻說不出來。重新閱讀吧, 若再放棄, 大概永遠都不去詳讀此書。

就像書桌靠陽台那邊疆的人間喜劇第一卷. 風俗研究, 私人生活場景(1) , 很久了, 至今還是遲遲未跨入第二卷, 巴爾札克的" 人間喜劇 " 一共是二十四卷, 我的藏書是中國大陸人民文學出版社的全譯本, 這第一卷的考驗一直還沒結束, 但我是經常想忘記還沒讀完這一卷的事。為什麼想讀完這麼宏大的鉅著呢? 挑戰是也。我還是會在近期進入第二卷的閱讀, 就像讀追憶似水年華第二卷一樣的進度。

莫言的" 會唱歌的牆" 讀完了,現再回頭讀他的" 生死疲勞"。讀莫言的書要輕鬆多了, 雖然, 莫言描寫的是我們不懂的生活, 文革的怪現象拿來當有趣的事去讀, 與我們經驗相差很遠, 要從中得到什麼教訓的, 實在也不容易, 畢竟兩邊經驗相去甚遠。同情之移情作用多半是閱讀裡去想像的, 真實的一面實在很隔閡。那麼更別說是翻譯的外國文學, 如果讀著實在沒趣味, 我要真正放棄了, 另外再重讀中國的章回體小說好了。比如說封神演義、濟公傳等等。李百川的綠野仙踪就看了第三遍了, 紅樓夢更不必去數多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