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16A - 揹起背包徒步去

2013091614:10
130916A - 揹起背包徒步去

快一個月以來, 開始揹著背包徒步, 這是因為慢跑對上了半百的人來說是傷膝蓋筋骨的, 徒步最適合的運動。我沒經醫師說這事, 聽很多朋友這麼說。想想也有道理。半百以上的人最好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 以免自傷。

揹著背包是因為總有幾樣物件帶在身上以便隨時應用。速寫簿必需有一本, 鉛筆和水溶性彩鉛筆也要備有。雖然不一定會停下來畫, 但萬一真想畫時找不到文具這是惱人的。相機也是必要, 一台LUMIX相機GF1,配上它本身的變焦鏡28MM-50MM, ,再加上LEICA M型定焦鏡 135 MM ,夠用了, 加上一本筆記筆, 這一來雖然不能騎馬踏花拾詩草, 但也能稍停一會兒寫痴話, 再拍一兩張決定的瞬間。

本來想不帶手機的。但還是帶著吧, 怕有人急事來電, 誤了事可不好, 現在沒有太多重要的事, 但不能連急事也遺漏。關於事之重要與否的這段, 還真的沒什麼可寫的了。

走在路上希望沒有認識的人, 這種心理有點奇怪。事實也不奇怪的, 我不想讓他們看我這奇怪的裝束。只穿軍綠色不是迷彩耐零酷(其實是褪色屎綠皺汗衫), 加上一件編號40的靠不拉Cobra街舞五分短褲, 踩著軍綠略飾迷彩拖, 挺著狀似四甲半圓肚子, 頭戴灰藍卡其棒球帽。這和二十年前的我簡直異類不是兄弟。

原來走著時候還配合左右腳出腳次序默念01、02、03、04... 99, 再重頭開始, 幾次99也不記了, 再加上不時於中間某數後跳了不知多少號數, 不多時也亂掉了。究竟我有沒有走上萬步以上, 也都不知道。不數羊改唸經, 天主唸到聖母經, 六字大明咒唸到隨心咒。又改成不成調子的哼歌而逢無人出没時就大聲唱歌, 我簡直不成我。這樣真是大大的好!

走了約莫一個小時, 要在這一生中第一次走到的點上四週巡視, 若有落腳休息的陰涼處, 就找個可坐的地方休息吧。然後, 拿出背包裡最重要的寶貝尺八簫, 即興吹了起來, 就當我在練習, 不是演奏, 我為自己乾渴的心靈吹響, 這中空打了五個按孔、直吹的竹管。而且我也不要有定拍。我走了一小時定拍的長路, 現在一小時左右所吹的, 盡量不要想到節拍與規律。

一小時後, 我踏回歸程, 開始交插著想今天走路當中發生的種種還有正生發的念頭, 不再數數和念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