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2B - 繼續讀"大覺醒的日子"

2013092214:16
130922B - 繼續讀"大覺醒的日子"

又熬夜了, 因為讀史作檉先生早期的書 - 大覺醒的日子, 覺得這位哲學家很特別, 幾十年來一直甘於孤獨思索。不在乎人們對他的評價。這種精神值得我深刻去效法。

雖然有許多地方我不能深入了解。但文字表達出來的熱誠, 就是一種我所缺乏的生命力。也許我有的是另一種孤僻的精神, 年輕時我也有書裡描寫的類似情緒, 現在感到的蒼老, 除了身體變得不如年輕時強壯精實之外, 精神也流失了力量。而史作檉的著作, 不論前期後期都充溢知性與感性融合的熱度, 忍耐孤獨思索文明, 這當然是很有意義的人生大業。

熬夜到四點多才睡, 有一陣子我戒掉熬夜的習慣。夜是美的, 美在寂靜而思緒澎湃, 如月圓下的浪潮。但為了健康, 改變了作息時間。但天兔經過台灣恆春門外的這幾天, 避開風雨, 我白天不能徒步, 只好聽點音樂以即讀一些積疊如林裡落葉的書籍, 在書案上、旁邊、座位左右都有的書本, 即使再花十倍這幾日的颱風天, 也不能全部消化掉。

心裡有點著急, 也不知為什麼? 總覺得我有太多書累積著, 都是自己給自己的作業, 而又時常覺得不必給自己這些作業。可以無壓力又不必設計任何閱讀計畫, 話說如此, 但我就是不能放心下來, 老要給自己功課。只是想給自己交待。這是長期造成的習慣。一種按圖索驥的探索習慣。只要現在讀到感到興趣的內容, 就會順藤摸瓜又找出一堆具有相關線索的書本來, 又不能立即查閱後置回原處, 以至於書案上堆置如山且經常性的移山倒海乃至這些書全亂了既定的歸位。

史作檉先生的著作我幾乎全有, 有數本從頭到底都看完。但他敍述事情的習慣, 我仍然在適應著。不能說他都寫讓人看不懂的書, 看不懂一定是內心在抗拒什麼, 我還是繼續來思索" 大覺醒的日子 ", 也想想看自己究竟有無" 大覺醒的時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