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A - Silvertone Gramophone J 大保養

2010042010:00
 按道理是不該貿然動手拆機自作大保養,老古董若因我下手過重,不就壽終正寢了嗎?由於我很好奇而且相信以前的老機械其實不脆弱,用料實,結構精壯,即使老爺爺已經90歲了,我堅信他的器官沒有壞,只是欠保養,所以一上緊發條就有些異樣的聲音嘆息。



 逆時鐘方向倒旋手曲柄,取下後接著鬆開轉盤主體的四大螺絲,把主體翻轉過來,驅動系統便一覽無遺,最主要的動力來源即是 - 彈簧盒。它且是雙彈簧的設計。就是因為上緊發條的彈簧盒反彈回捲的力量,帶動著轉盤的中心軸。



 轉盤的中心軸被動旋轉時,由重力控速錘(在一根鐵棒上裝置三個球形或長方形鉛錘) - 下一張照片中左下白霧狀飛旋的部分。由它的重力轉動控制著從彈簧盒反彈來的力量,以達到平均速度地旋轉。如果這個部分壞了,轉盤就不能用正常的速度運轉,甚至不能轉動。這位老爺爺出問題的還好不是這個地方,而各齒輪又都完好無傷。於是我判斷是彈簧盒出了問題。





 上一張照片上的鐵桿操控一支可以上下移動的鐵片,它牽動著L形煞車棒,直接在重力平衡軸的轉動上作調速作用,由於L形煞車棒上有個牛皮轍,可以在重力平衡軸上接觸以鬆或緊,藉此調整它的轉動快慢,並由其控制著轉盤軸心的轉速。這個部分叫作調速器,也正常沒有問題。



 於是下一步是個很大的冒險,要動手術拆解彈簧盒。如果我沒搞好,老爺爺的心臟就要報銷,而我這台心愛的留聲機就得成為擺飾品了。心一橫,大膽下手把固定傳動齒輪組的上蓋鋼構板以及固定彈簧盒的側邊鋼構板拆下,取下轉盤中心軸和連動軸,以及彈簧盒。



 接著就拆解彈簧盒,滿手防鏽的黑油,增加拆解的困難度,但還是記清楚拆了幾個螺絲,免得復原時忘了裝回這些小螺絲。雙彈簧盒分解成兩片,裡頭各有彈簧片,中間隔了一鐵片,中間貫穿一齒輪小軸,連結手捲曲桿之上緊彈簧盒的功能。另有一大齒輪連在其一彈簧盒上,它由反彈力而帶動轉盤中心軸,各部分拭去黑油都呈現嶄新如初。原來已經90年了,彈簧沒有因歲月而氧化生鏽。機件之設計簡單又精準,令人嘆為觀止。



 全部檢修完後再組裝回去,全部零件無一漏失。重新操作更加平順好聽。
 經過這一番拆解組裝動作,檢查其中並無壞損情形,齒輪帶動之各部分也詳細查看,重新上油。有這麼實作的過程,讓我更了解了留聲機動力系統的結構及原理,日後若有操作上的麻煩,自己也可以檢修,從而更加深入理解了留聲機,進一步計畫找拆機零件,自己設計組裝獨創機型,並且打算在外箱上繪製油畫,當可想像因此而樂趣無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