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斷魂離 02

2009070510:00

丘陵谷地邊旱溪旁的這座三合院,晨光只照到屋角,還未射入左廂房改裝後的畫室。十六年前的記憶常會走樣,但這一天早上,我忘不了。也是剛放暑假不久,我任教的學校已放暑假,借住在丁蘭谷僻靜處的地方,它是在台北開畫廊的朋友阿德借我假日時來度假和作畫用的,當然,我得每年交給他總共一百號的油畫作為房租,最好十號的十張,這樣他才好賣。

 "卡洛琳,麻煩妳放那張東京新宿情,就在CD架上最上格最右一張。"這張CD聽起來比較EASY,不是純正的JAZZ樂,不必停下工作聆聽。卡洛琳是阿德介的模特兒,和她合作也有十幾次了,她父親是法國人,在她十歲的時候父母離婚了,以後都由母親帶大,她媽媽靠著陽明山下的一個畫廊酒吧營生,可能還享有離婚後的贍養費吧?阿德也是這家酒吧的大股東,因為這層關係也就認識了卡洛琳,今年她二十二了,在前年剛滿二十歲的時候,介紹來當我的模特兒,我是第一個僱用她的畫家,而她也是我第一個正式聘用的專業模特兒。

 "查爾斯,這張對嗎?"卡洛琳披著一襲素色手染布的長袍,去年夏天到手染工坊買來特別給模特兒用的。純棉的,領口和袖口染了些細緻的水青花紋,我在素面上手繪了丁蘭谷的野薑花。她走向我時這麼問。側著身斜倚在前方的靠椅上,我要她擺一個馬奈(Manet)作品奧林匹亞的姿勢,右手臂稍微往前一點,"好,就暫時先這樣。卡洛琳"

 兩個月沒有看見卡洛琳,覺得她好像又成熟一些。凌晨從台北搭莒光號到雙溪火車站時,還不到五點,在火車站的月台等她,天還沒通亮,有一點寒意。這班列車在八堵不知什麼原因停了三十分鐘才往雙溪方向開來。進站後,卡洛琳從第七車廂出來後快步跑過來,幾乎是跳到我身上,"好久不見了,查爾斯""卡洛琳,還不到三個月吶。"她熱情擁抱著我還擁了我的臉頰,只覺得一股清香從低胸處湧了上來,很久沒有的異樣感覺,因這衝擊的擁抱裡也激發著。在雙溪這個純樸的鄉間,她大方的作風,引來旁邊下車旅客的側目,接過行李廂後她的右手就勾著我的左手,一邊走著一邊且親暱將頭緊靠我的左肩,弄得我很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