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部落格裡的人 006

2010012710:00
 沒錯,依各種情況去推測他這個人,自從網路有了功能強大的部落格之後,他就依賴了這種遠距生活,他很怕失敗,尤其是生活上的失敗,也不想和人在"殘酷"的社會裡互動。除非完全沒有利害關係,但他已經近中年了,同事間都很缺乏青年時代的純真,而現在的年青人是不想和他老灰仔作會的,他也不喜歡時下的年青人,總覺這e世代的新人類,怎麼談也談不到一塊兒去。

 他親口告訴我,他確實產生了自我孤立,或者是自我放逐。所以才全心投入在部落格的經營,他這麼認為,起初我不以為不妥,當時聽這些話的反應大概是因為他一時失志才這樣子的。而我也想這社會上不是充滿失敗的人嗎?有多少人能夠拔得頭籌呢?在人才這麼多而工作如此少的時代,成功者只能是千中選一吧,就是我也不在這成功者之一。

 有一天他告訴我,幸虧有了部落格,他可以重燃生機,不至於在人生的戰場上一敗塗地,關於他這麼深沈的喟嘆,不知讓怎麼註解,只能以從小一起長大的角色,拍拍他的肩膀,說上一句不痛不癢的話,尚不至於如此吧?其實,只有他自己才能明白何故有此深沈的喟嘆。

 漸漸地,我和他互動只在他的部落格裡,現實生活中很難有踫面機會,即使,我邀他一齊吃個飯,也因部落格的瑣事而不成行,幾度如此也就打消念頭,就讓他以此為樂吧,作為朋友的我無能為力,只有陪著他一起在部落格裡互動問安。這種方式對他來說蠻好的,他從職場上退下來,我知道那是萬不得已的,一種工作十幾二十年沒有一點成就感,那還能再忍受呢?與我不同的是,他一直都是一人賺錢一人飽,我羡慕他,衷心期望他能在此新生活得到熱愛的感受,總比之前那一付失意怨懟的死樣子來得好。

 你為什麼那麼固執呢?有天我忍不住問他,不覺得守著部落格寫網誌,寫了又沒人看,看的也隨便混水過去,這是一種自虐?還是自找煩惱啊!非也,不看,那是人家的自由,隨便看,那也是他高興,但起碼我不必在眼前面對,還得收拾自己破碎的心情。啊,既然這麼說,那也由他去吧,他真正籨中得到樂趣,也是好的,這就叫作寄託,也是身心安頓。他的確是個"住在部落格裡的人"了,當了半輩子朋友的人怎能不支持他,總是澆他冷水呢?從此,我再也不質疑他,畢竟,他有了部落格就等於有了全新的重生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