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23A - 今早壞心情,下午要轉好

2009102310:00
 今天補休,本打算睡到自然醒,放輕鬆休息一番。不料早上一通電話,打擾了美夢。同一屆的同學來電話關心明年計畫退休的事,說他也打算明年來退休,又說,恐怕要找人去關說一下,這樣才有機會列在退休名單裡。又說如果不這麼做,大概名額有限將會被排擠掉。

 就是最後這句話,讓我大夢驚醒。心理很不放心就睡不著了。對他的現象很不痛快。為什麼要找人關說呢?在公家單位29年,就要30年了,到了法定能退休的時間,由於個人強烈的退休意願,加上生涯規劃,對這份工作做得夠久,心態也累了,也不再有成就感,難道以如此合理合法的因素下,仍不能榮退嗎?還得找重要人物去關說,實在是做不來,也實無必要的。

 當然知道這麼鐵齒的結果,很可能就是沒辦法退休。說是名額有限,大概要給急需退休的人先退,而我這種不想麻煩他人特地關心說服的個性,恐怕就會被忽略,而進不了允許退休的人員名單裡。真是變成這樣,我的失望還更加上內心的不平。

 還有人在計畫退休前就要去看病找重大的理由提退,說實在的,這麼做更不足道,明明沒有病而去弄個543的理由,不是犯忌諱嗎?而且這理由還得非常的,也就是身心不能負荷工作的理由,這是不誠實的作法,我打心理是難以接受的。我所以想退休,無非就是不想再繼續這份工作,而到了法定退休年齡,為什麼不能正大光明地退休呢?我也相信人事單位能把握這個精神,讓備感疲倦的職工,可以按制度來退休,退下來也一樣可以發揮個人的能力,換個方式服務人群才更有效率吧?

 為了退休的事要去找人前去關心或施壓,這種事怎麼想都覺得難為情的。而我之退休,就是表明按正常的情形去提退,不想要走方便之門(這事怎還需走方便之門呢?荒唐至極),真讓我此刻激動,這是什麼社會,有制度和沒制度又有什麼兩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