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05A - 舊時的作文,秋窗下

2009100510:00
  整理遺忘已久的雜物時,不意發現五專二年級時的老作文。那時的心思還真的是說愁的少年,貼在這裡以誌不忘。

秋窗下 
 秋天啊!我想從妳的眸子中看出美麗的影子,那是屬於1977年的,我願意它恆久是新的,是陌生的,最好是突然出現的,使我驚訝得忘記一切腐朽的印象。
 我以為跨出舊時的夢境便不會有新的苦惱,誰知道我竟是秋天的動物。我總是厭倦,也是害怕。走在落葉的上面,躺著枯枝落葉是多麼脆弱呀,每當踩碎時,它們的呻吟喚起了回憶,我早就沒有再次回憶的期待,只是憂愁著,終日地憂愁著。
 空中除了幾朵浮雲,再也沒有別的了。只是一大片慘青色的大海,還記得有一天,是去年秋季的傍晚,妳問我:天上除了白雲,還有什麼呢?我回答是:還有白色的鳥,藍灰色的炊煙,一點一點似明還滅的星光。嗯,對了,還有成群的天仙在歡聚。我們相顧會心地微笑,沈默了幾分鐘。
 天仙?你相信真有神仙嗎?我真喜愛她的懷疑,彷彿不是從她的口中吐出,而是我從她紅潤的臉龐讀出來的。
 我相信的,的確相信的;那一秒開始起,我們在秋天迷失了,直到今年的初夏,她寫給我一封信,託她的同學交給我,封口還是濕潤的。
 原諒我,明,我們不能再繼續下去,你是知道的,母親管束我很嚴厲,你想一想吧,未來的日子那麼遙遠,不能預料。生活也不能被創造的,前途總是茫茫無緒。我不能不這麼做,明,好好想想吧。我想你了解我的苦衷,不要怨恨我,也不要怨恨我孤獨的母親。
 去年秋天,過得很簡單,我和她的認識也單純。只是一次偶然的相識,想起這件事真有趣,那天是星期六,我和何君一起到鎮上看電影去。在戲院的門口遇見他的朋友,某知名女子高中的學生,於是互相介紹,便這麼認識了。後來每當我寫日記時,常將這一件事的記憶念誦在心裡。今年夏天,我狠狠地把日記撕毀焚燒,收拾起灰燼,將之埋葬在水湄的楓樹下,那個地方是我們說講故事的地方,又將是一樹紅葉。
 一隻孤零零的白鳥,正在對岸的山頭徘徊,無言地飛著,飛著。過去了的時光足夠令人憔悴的。去年的湖水有今天這麼清徹嗎?我不該妄想想見湖底的石子,撈取藍色湖底的夢。
 秋天呀,我不敢再掀開妳的窗簾了,妳還是緊掩著好。
 天色漸黑了,霧也漸漸濃厚。該走的人早也走了,我拾了許多的楓葉,袋子裡滿是青紅色的澄黃色的落葉,寂寂地踩著枯枝,唱那首去年我們最愛的老歌。
 十指的纖細,拾不回往日綢繆。
 迷離雙眼,猜不透重重雨霧寂寞。
 秋色的楓呀,秋色的楓呀。
 落葉滿懷,落葉滿懷。
 有的是,夢的魂。
 憂愁的人呀,憂愁的人呀!
 你怎麼強踩了?
 你怎麼強踩了?
 湖水柔柔的虹!
 註:文章寫於1977年10月29日作文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