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12A - 今生首次染髪記

2009091210:00

 因為已經出現太多的白髪,昨天晚上就染了頭髪,而且染的不是純黑的,是一種叫銀瀑冰砂(?)陽光照射會顯出帶著酒紅色的。年輕人染髪是為了時髦,而我染髪是為了?為了一種好奇吧,染髪是怎麼染的呢?

 要先把頭髪打濕,然後將染劑用手指塗染在濕髪上,記得要穿戴著吃手扒雞時的塑膠手套,柔軟的手套,不影響手指的操作;在染時再外加頭皮按摩,均勻地染了一遍之後,等待三十分鐘還不要沖洗;這時,頭髪上仍有黏液狀的染劑,開始會有一點點熱度,又加些好似化學反應的微弱刺激,但不會覺得難受,只是心裡會擔心是否對人體有不良影響,據說以前的染劑會導致皮膚的敏感或病變,現今改良後不會有這些後遺症,也不知道是否進一步研究之後,又發現染髪的病例。

 生活裡太多化學的東西,防了這個卻防不了那個,只要沒有不好的研究報告,就相信這是合於安全指數的產品吧,就像女人用的化妝品,香香的,包裝又美美的,也很昂貴,很多愛美的人不加思索就往臉上塗抹,粉粉的加上增豔效果,小時候我很怕這種味道,奇怪的是中年之後居然不討厭這味道,偶而吃到脂粉味,雖然不像賈寶玉一樣有這種癮,但下意識裡也覺得很開心。這時又管不了是不是傷人的化學品了。

 再談三十分鐘之後,接著就要洗淨著有染劑的頭髪,一定要用清水洗,確保完全洗淨後,要用附贈的護髪霜徹底地將頭髪由髪根到髪梢,全部護髪一遍,兩分鐘之後再洗一次,同樣地這時都不要用洗髪精,只要用微溫的清水就可以,洗完後按平常的方式吹乾。

 至於染後的效果,本來我的鬍子就帶著微紅色,而頭髪也有一些微紅,這一來,還真覺得似是帶有荷蘭人血統一樣,光線打到的地方就微紅,可怎麼像是冰砂?就搞不懂了,但人見人說還不錯,有點像阿斗仔,而我直說應該比較像菲律賓人,當然,今早來到單位,同事少有人一眼就看出我染了髪,染髪的人要很低調地,很自然地當沒染過頭髪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