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12A - 迷戀尺八的理由

2013091210:42
130912A - 迷戀尺八的理由

據朋友說有一本書叫作<愛上台北的一百個理由>, 但我沒讀過這本書。而我在想是不是也可以找出" 愛上尺八的一百個理由 ", 大概想不出一百個理由, 想想十八個理由總有吧? 甚至十八個理由都太多了。就先說前三個主要的理由吧。

迷戀人似乎無需什麼理由, 當然要找理由也是找得出來。但迷戀人卻總有覺悟之時, 迷戀物也有覺醒時刻, 但總不是短時間就來。其實, 要說我已迷戀上尺八, 想想也不至於這麼嚴重。很喜歡就是唄。

第一個理由是尺八很簡單。
直吹的一支前四孔後一孔的竹管。講究的用上七節六目。美好的比例。要可用即用, 竹園子裡取一段竹材, 合律打洞便是。吹樂趣的, 音有點不準也無妨。大自然的音哪有什麼定律, 好聽悅耳就可以。

第二個理由是尺八很方便。一支竹管走天下。
體積小又輕便, 加上錦袋也不超過五百公克。想吹它時就算正在走路當中就可以吹弄。若在城市只要注意車子, 若在鄉村別掉入山溝。

第三個理由是用尺八來"吹禪"。
"吹禪"是什麼理由呢? 禪是什麼? 又如何去吹? 不知道。因為是一種流行現象呀。禪就是禪, 還要解釋嗎? 小心師父拿出棒子揍來。幸而我沒什麼師父, 這是說真的, 我是尺八獨習的, 省了入師門這道手續。就像學佛一樣, 佛是什麼? 去哪裡學? 禪要勉強解釋, 就是一種專注在單純的心的狀態。尺八既然是簡單又方便的樂器, 自然是最適合用來專注在單純的心之修行上。

還能有更棒的理由嗎? 如果閒來無事想想, 有機會再說第四個理由以後的諸種千奇百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