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10A - 愛買書

2009071010:00

即使書房裡的書都漫延到客廳臥房甚至樓梯口玄關,可以說是無處不在,除了擺在架上的書之外,更多是平叠由地面上堆起。還是改不掉愛買書的習慣,到了書店還是逗留了很長時間,而且繼續選購。

 同樣內容的書但不同版本,就是新購圖書的一部分,尤其是經典,總覺得還有更好的版本,只要在書店裡發現了不同的版本,似乎就非買不可,也經常重覆買到相同的書。雖然不算多,但總可以發現重覆版本。這種因暫時忘記的情形,顯示出買書時的粗心,檢討原因是因為我買了書卻沒有足夠的時間閱讀。心知這大概是戒不了的"壞習慣之一",給自己的藉口是沒影響到生活,有何不可(BOOK)?

 西方圖書的經典只要有新譯本,仍然買下來作個比較,不算是研究,只是買書藏書的興趣,只要時間夠,當然也要好好閱讀。但一個人時間畢竟有限,成千上萬的書籍要每一本都能深度閱讀那是不可能的,只能選擇最感興趣的部分,盡量選重要的書籍,久而久之,大概也知道自己少不了哪一些書。 文史哲以及關於藝術的書籍還是比較能吸引我,這三大類書之數量可不得了,可我也不能再精簡書單,無論如何,這類書長年累月下來,也堆滿了房子,只能說房子還不夠大。如果每個社區都有可觀的圖書館(依我看至少要十萬冊圖書的收藏),倒覺得個人是不必花太多金錢在買書上頭,這樣就可以大輻減少藏書的數量。

心理這麼想,但我還是受不了書店的誘惑,這兩三年來,還好只有兩三年,我開始買古董書,雖然還不至於拿生活費去買,但有人說不買書省下來去旅行不是更好?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我說這不行,如果我決定去旅行,一定會買不少關於我要去的地方或國家的相關旅遊資訊書籍,這麼,又大批增加圖書,哎,愛買書是難治的"寡人有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