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2A - 冥契與哲學?

2009051210:00

又到一天的結束,23:59 再不到一分鐘就邁入五月十三日了。

今天做了很多事,可我現在談的這些事都不是為了一天薪水而做的,完全是下班後自己的興趣:換了一個黑教堂聖歌的主打星,掃了幾張關於宗教研究的書籍,從舊家搬了約百本的書籍到現在的住所,把德日進著作英譯本集中一櫃以方便參考,外加整理一年前的相片,選了六張加以修飾之後放上布落格,另外,瑣碎的不想記而放在心理的幾件事。算著這些事,沒有一件和上班直接相關的,而上班做了哪些事呢?算了,和以往每星期二都差不多的事,好像沒必要特別去看重它們的意義。

白天的氣溫可能是入夏以來最高的,一度達到攝氏40度,置身於室外比起昨日明顯不舒服,可能就因為溫度突然升高,蚊子特別活躍,對這種揮之不去的生物,雖討厭又無奈,我的血可以給你們吃,只希望別吃完後讓我起癢疱,也希望你要吃就一次吃飽,別分三口吃,硬是要咬我三個疱。而最最可惡的就是叫作台灣蛺蠓的吸血小蟲,比跳蚤還要小,又會飛,紗門紗窗攔不住,往往一支就咬得滿手疱,而又奇癢無比。就連香茅草也趕不走它。

又把W. T. Stace 的 Mysticism & Philosophy 冥契主義與哲學 找出來重讀,這本書前前後後大概讀了五遍,每一次都引我不同的想法,這本正中書局出版楊儒賓的譯本,總共516頁,一般歸類為哲學書籍,但書裡談的內容和宗教的神秘相關,以客觀及理性的方法舖陳,探討種種冥契(神秘)現象與哲學問題究竟有多少關連,雖然他主張將冥契主義分成內向型及外向型二類,內向型的價j值較高,而外向型仍待發展,冥契經驗境界的差別,在於詮釋之程度不同,而非涉入其中的體驗有別,這樣的論點,似乎過於主觀而粗略,可這本書在1960年出版時,尚未有人嘗試著以這麼簡明的方法去界說立論,是這本書所以被宗教研究領域的學者重視的原因。

研究宗教和信仰的情意有別,不可失去觀察者的高度,保持中立的態度,這樣才能進行比較及分析,能不謹慎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