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奴的關門弟子 - 高原

2009120410:00




 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發展的歌手高原,本名蘇聖智,不知情的人常常以為他是來自大陸的年輕歌手,事實上他是道道地地的台灣人,來自花蓮縣萬榮鄉西林村的太魯閣族人。高原的藝名源於莊奴為他題寫的一首詩:『高山且長嘯,原野任遨游。』莊奴和高原的情緣源自臺灣『五燈獎』的歌唱比賽,莊奴當時是比賽的評委,而高原奪得了比賽的五度五關最高榮譽。高原“五度五關”最高紀錄,至今無人打破,一年零兩個月的漫長擂臺賽練給高原的演唱技巧打下堅實的基礎。
 莊奴發現了高原的好嗓子,大力提拔他,除了為他寫歌,更為他安排出頭表演的機會。『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我都陪他去,我們一上當地的巴士,一個華僑就將我拉住,跟我照相,他說「老師,我等了你30年」。30年前他聽我的歌,怎麼也想不到我會來馬來西亞。其實我完全是為了高原,為了給他「站臺」,他是紅花,我是綠葉!』有了莊奴的提攜,再加上高原自己的努力,逐漸地他紅遍了大陸星馬地區,反倒在台灣許多人卻感陌生.
 莊奴和高原的相識相知,高原是莊奴在臺灣的關門弟子,二人師生情誼超過二十年。算起來,高原出道唱歌20年。從第一張專輯《口傳回憶錄》到《何日君再來、何日君再唱》,高原總共錄製了19張專輯。高原也是鄧麗君之後演繹莊奴作品最多的人,被譽為“情歌聖手”。在大陸發行的首張專輯時,就締造了超過230萬張的紀錄,與紀秋玲、張馨予,並列知名填詞作曲家莊奴的最後入門三弟子。
 高原的歌聲很接近費玉清,曾經在張菲和費玉清主持的節目《龍兄虎弟》中,高原在後臺演唱“費式歌曲”幾乎以假亂真。對高原在錄製自己的唱片時,他的歌聲是按照自己的習慣唱歌的,他很重視自己中音和低音部分的處理,並認為這樣所表達出來的歌聲有一種真實、誠懇的聲音魅力。高原的歌聲不但具有費玉清式的清亮,還具有羅文的柔美,除了這些優點,高原的聲域更為寬濶。他的發展,值得歌迷們繼續注目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