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來1999年專輯《大火》與其『火大』

2009120410:00


 1980年代是台灣民歌大豐收的年代,歌手包美聖、施孝榮、李建複、鄭怡、劉文正、蔡琴等等大名,可說家戶知曉。《蘭花草》《外婆的澎湖灣》《雨中即景》《童年》《閃亮的日子》《橄欖樹》《你的眼神》等等歌曲,當時的年輕人朗朗傳唱,金韻獎的唱片一發行,愛樂者可說人手一張。蘇來可以說是大名鼎鼎的才子,他的創作在是這個時代不可忽略的主流音樂。
1990年代中期之後民歌漸漸衰萎,最大原因是台灣本土意識高漲,人們已從唱自己的歌,更聚焦在台灣本土歌謠的創新,而這個時期"台語歌曲"創作崛起,台灣本土化呼聲響徹藝文的天空,連音樂創作都免不了此一潮流狂瀾。蘇來雖然繼續努力創作,和席慕容合作,以席老師的詩譜曲製作出張專輯《美麗的心情》,但因為當時流行歌壇幾已成為"台語歌"創作的天下,這張專輯並未創下佳績。他雖轉向幕後,主持電台和擔任唱片製作人,他並沒有放棄他的理想,仍於1999年,出了一張以四年時間準備的專輯《大火》。
這張喜瑪拉雅音樂公司發行的專輯,是台灣流行歌壇創舉 - 遠赴義大利精心錄製三年,汲取歐洲音樂的華麗風格,是蘇來十年沈潛浴火重生,融合蘇來音樂風格,挑戰世紀末力作"超級發燒強片"。



他在專輯文案序文寫著:
航向幸福島
四年前 我在一艘航向幸福島的小船上
我並不知道 這一路上要經歷那麼多的起伏 那麼多的小站停靠
我並不知道 還能做音樂 就是一種幸福
能夠一圓音樂的夢 並且得到這麼多朋友的熱情相助
是一種人生最珍貴的福氣
情愛裡的是是非非 比起來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這張專輯的錄製歷經三個寒暑 像所有的愛情一樣
有享受 也有忍受
享受音樂裡的真 善 美
忍受所有「獨立製片」都會面臨的人力 物力匱乏
“不可能”三字從字典裡剔除 我只想證明
音樂的羅馬 只要有心 終必建成
四年了 我仍在航向我的幸福島
                 蘇來 
                 1998年飛往威尼斯拍封面的途中
 可是這張的專輯推出後的銷售成績慘不忍睹,讓蘇來徹底失望。"蘇來在懷才不遇的淒涼和憤怒,竟然將這張專輯的母帶和所有存檔付之一炬,將他的音樂理想徹底埋葬在大火當中。卻也正好扣合了他這張專輯的名字——《大火》。"一位蘇來的歌迷在網路評論中如此感慨。
 然而這張作品所展現的質感與音樂性,以及歌謠的藝術性,在一次又一次聆聽中使我感受了《大火》的魅力,無疑是民歌劃時代的鉅作,蘇來的歌曲創作力是當代的重要人物!
反覆聽著這張專輯,一度不解為何製作如此精良的唱片,結果卻如此慘烈。不僅是蘇來個人的打擊,也是流行歌壇的損失。想了很久終於明白了,這張專輯真的可以稱是曲高和寡的" 陽春白雪 ",只有知音的人才能了解它的美妙。1999前後三年,正是台灣本土運動的高潮,李登輝的兩國論盛行的時候,台灣全國如火如荼進行著「台灣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誰會對這張跨國際的音樂專輯注目呢?其銷售量慘絕是不可避免的,但無關這張專輯的品質和創意。
 自此之後,蘇來便長期沈寂了,真是令人深感無言的惋惜啊。

《大火》歌詞:

  我想對於愛情,我從沒有真的心灰意冷,
  那個意中人,我還在癡癡的等。
  我就是那種傻傻的木頭,一旦著火,就很認真。
  也許我這樣過我的一生,直到走完我的旅程。
  為愛燃燒是我不曾醒過的夢,哪怕情已盡,火已熄
  把我的愛埋入灰燼,我也不曾不肯此認命!


《大火》專輯之曲目
01. 懲罰
02. 咿喲,咿喲
03. 癡情種
04. 不能言語(蘇來/鄭怡)
05. 錯過
06. 大火
07. 你還是走吧
08. 開往幸福島的小船
09. Miss Moon Signorina Luna
10. 米蘭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