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雙澤的美麗島

2009010710:00

  這首李雙澤的歌,幾已被人遺忘。只有在台灣獨立運動的政治場合裡偶而還可聽見;留意台灣民歌發展的朋友,則不免得回溯到他的成就,稱譽他是「台灣民歌之父」,然其天不假年在1977年九月十日那天在淡水興化店海邊游泳,為救幾個出事的外國人,氣力用完,被巨浪捲走,溺斃在他熟悉的海域。
  (美麗島〉原來只是很單純的一首歌,但因為歌詞關注台灣本土意識,只要每次有反對運動,它就會被搬上來唱一唱,等到運動告一段落,又被人擱置一邊,然後一段時日的遺忘。 李雙澤生前並沒有替「美麗島」留下錄音,正式發行歌曲最早出現在1978年楊祖珺同名專輯裡,那時候的新聞局,對各種歌曲進行嚴格的審查,於是它成了「禁歌」,發行了兩個月後,唱片公司受到當局的壓力,回收所有尚未售出的唱片。同年八月,黨外人士周清玉建議同仁,用「美麗島」作為黨外雜誌的名稱,並且以雜誌社的名義,開始推動「建黨」運動。就在12月10日,發生震驚中外的高雄警民衝突事件,黨外人士紛紛被捕。接下來的許多年,「美麗島」-竟成為國民黨政府打壓黨外異己的象徵,成為一個忌諱。
  
  2000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沉水扁錢總桶"就職晚會上,胡德夫應邀出場演唱這首純潔的「美麗島」。但已經很多人不知道這首歌原來的意義。人們忘記這首原本和政治活動沒有任何關係的民歌。年輕人更不清楚知道這首歌的原創者-李雙澤。2005年,胡德夫灌錄自己的第一張CD唱片專輯「匆匆」,收錄了母校淡江中學禮堂錄音現場演唱的「美麗島」。2006年9月,長期為了原住民人權運動的胡德夫,在凱達格蘭大道倒扁,帶著群眾唱了好幾天「美麗島」,許多人對這首歌卻感到首次問世的新鮮感。
  除了「美麗島」,李雙澤著名的作品還有改編自蔣勳詩作而成的「少年中國」、楊逵寫詞的「愚公移山」、描寫吳濁流的「老鼓手」、還有寫給小朋友的「我知道」等等。

美麗島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地叮嚀 篳路襤褸 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篳路襤褸 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美麗島」歌詞改編自前輩女詩人陳秀喜(1921~1991)的詩「臺灣」。

臺灣 / 陳秀喜(1921~1991)

形如搖籃的華麗島
是 母親的另一個
永恒的懷抱
傲骨的祖先們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搖籃曲的歌詞是
他們再三的叮嚀
稻 草
榕 樹
香 蕉
玉蘭花
飄逸著吸不盡的奶香
海峽的波浪衝來多高
颱風旋來多強烈
切勿忘記誠懇的叮嚀
只要我們的腳步整齊
搖籃是堅固的
搖籃是永恒的
誰不愛戀母親留給我們的搖籃

少年中國 曲&改編詞:李雙澤,原詩:蔣勳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沒有鄉愁 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鄉愁 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哀歌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沒有哀歌 哀歌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哀歌 哀歌是給不回家的人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哀歌 你對我說
少年的中國沒有學校 她的學校是大地的山川
少年的中國也沒有老師 她的老師是大地的人民

老鼓手 曲:李雙澤,詞:梁景峰 - 為紀念吳濁流先生而作

老鼓手呀 老鼓手呀
我們問你自由是什麼 你就敲打鼕鼕鼕鼕
我們問你民主是什麼 你也敲打鼕鼕鼕鼕
老鼓手呀 老鼓手呀
我們用得著你的破鼓 但不唱你的歌
我們不唱孤兒之歌 也不唱可憐鳥
我們的歌是青春的火焰 是豐收的大合唱
我們的歌是洶湧的海洋 是豐收的大合唱
老鼓手呀 老鼓手呀
我們誓將熱血挽狂瀾 用老骨頭撞圍牆

愚公移山 曲:李雙澤,詞:楊逵

大肚深似海 水清可見底 大度山不是臥龍崗 黃袍在故宮
我們要好好學挖地 要深深的挖下去
好讓根群能紮實 從現在就要學挖地
你是臭皮匠 我是臭皮匠 我們大家都是臭皮匠 要團結幹下去
土地是我們的 是祖先開墾的
土地是我們的 我們要團結幹下去
愚公一代 愚公兩代 愚公三代 要永遠的幹下去
土地是我們的 是祖先開墾的
土地是我們的 我們要永遠幹下去
大肚深似海 水清可見底 大度山不是臥龍崗 龍種早已絕
我們要好好學挖地 要深深地挖下去
好讓根群能紮實 從現在就要學挖地

我知道 詞曲:李雙澤、梁景峰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吃的米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農民種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吃的魚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漁民捉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穿的衣哪裡來
我知道呀 我知道 那是工人織的
小朋友 你知道嗎 我們是怎樣長大的
我知道呀 我知道 父母養我長大

紅毛城 原詞:李利國,改寫:李雙澤,曲:徐力中

走過了多少的苦 終於看見 漫漫黑夜以後露出的光明
團結起來親愛的同胞 英勇抵抗廢除了所有的不平等條約
趕走了所有凶狠的豺狼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證人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土地
走過了多少的路 終於看見 歷史不是時間留下的痕跡
三百年來不曾停止的帝國主義 帶走了牠們的金碧輝煌
留給了我們是斷垣殘壁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證人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土地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證人
紅毛城呀 紅毛城 妳是我們的土地

我們都是歌手

假如我是一隻杜鵑 讓我來為你歌唱
歌唱那窮苦的歲月 也歌唱那無盡的悲傷
假如我有一把火炬 讓我來為你點燃
照出你眼中的火光 也照亮你前進的道路
假如我有一隻喇叭 讓我來為你吹響
吹響這時代的號角 也喚醒我親愛的同胞
我們大家都是歌手 讓我們一起歌唱
歌唱那美麗的河山 也歌唱我親愛的家鄉
附註:
這裡收錄四首李雙澤自己演唱的歌曲,包括「老鼓手」「紅毛城」「愚公移山」「我知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jIxMJ-Cts,2003年「流浪之歌音樂節」的錄影,由胡德夫、楊祖珺合唱「美麗島」「老鼓手」「我們都是歌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EmN_gfzmA,2005年楊祖珺與梁景峰在淡水合唱「美麗島」「老鼓手」
李雙澤生活照 吳濁流先生畫像

李雙澤水墨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