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秋蓮-童年一段小往事

2009010210:00

我愛秋蓮

記憶裡,這首歌於我國小六年級遠足郊遊時,被心所愛慕的女同學(阿琴)點唱-記得那時很少遊覽車,新竹客運將一般客車改裝,加上四聲道擴音系統,可以放音樂給客人唱歌(那時不知卡拉OK)就成了高級遊覽車.我知道那是幾個同學出點子作弄我,當然不是惡意的,沒想到我順利演唱了這首歌,並不是我很會唱歌,原因出在那一陣子聽過李雅芳唱這首”我愛秋蓮 ”印象深刻,經常啍著唱著,歌詞簡單,意思似乎很有共鳴,很容易熟記,突然被點唱,也難不倒我了.

國小時候學業成績並不好,不是專注於課業的小孩,老是有一些別人看來不解的行事,譬如喜歡用小紙片畫畫,加上幾句文字,然後就大方的送給女同學作紀念,但也因此被男同學們嘲笑.其實,我沒別的念頭,只是覺得有些女同學真的長得比男同學好看.那時,對花啊雲啊的會從心中油然升起審美的啟蒙,對好聽的歌曲及美麗的畫面,總是心嚮往之.

秋天的蓮影,多麼美啊!小五時,不知誰是周敦頤,沒聽過愛蓮說.什麼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等等一概不明白.只識得我心所欽慕的那位女同學”面若芙蓉,唇似花瓣 ”就像歌詞裡說的:妳呀妳秋蓮,悄悄開在小溪邊;遲開的花瓣,又害羞又自憐.”老敏心中就無限地想念著...


我愛秋蓮 歌詞

妳呀妳秋蓮 悄悄開在小溪邊
遲開的花瓣 又害羞又自憐

野菊爭走了妳的嬌艷
秋光催老了妳的花顏

妳輕輕綻放 妳默默無言
愛惜生命的每一天

所以我愛秋蓮
愛妳依然出泥而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