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敏地圖日記狂想隨筆10

2009010710:00

  地圖日記裡的人氣重不重要? 如果您參加了任何一項比賽,當然人氣是很重要的,否則,不管有多麼出眾,人氣差,就一定會輸.因此爭取人氣就很重要,且比其他各種條件都重要.早先我就認為地圖日記的投票活動,仍然維持這樣的評價:很荒唐(我也相信圖友們大都認為荒唐的,但又為何參加?一場遊戲一場空,好玩吧!).參加比賽的人四處拜票,在遊戲還沒結束前都想得到好成績,可結果可能就只有苦勞.

  網路上的路人甲,不是人生路上的路人甲,更可能是路人甲s,太多人是這麼想的:來到網路世界就像走進超大型的假面舞會似的,要是你先露真面目,那就會像在假面舞會裡無法掩飾真實面目一樣的尷尬,成了被他人發現的某種無能.所以得弄玄虛搞神秘,也有圖友的看法不一樣,不管到了哪裡就是光明正大的,不怕別人認出我是誰?這樣勇敢的人在網路上很吃虧.當然,我也相信就理論上而言,誰都不可能在網路上完全真實呈現,尤其是網路老手(生活上的老手不也如此嗎?),一個基礎建立在虛誕上的世界,可不是建立在不動磐石之上的世界,豈能全心投入呢?來到網路世界的第一個心理準備就是不能視其作為現實,它只是另一種夢境的具體摩擬.所以在去年十月加入地圖日記的生活時(不可否認地圖日記己成了許多人重要的生活內容了),不少人勸我別太認真,我也從善如流(或說從眾如流吧),不能認真去看這裡的投票活動,‘來這裡不就圖個開心嗎’?要是再深刻地思考,不就是自找煩惱.

  看記錄上顯示一天有一千五百次的瀏覽數? 我覺得沒這麼多才對,這計數器一定有問題。不然就是路過的人多,但大多不留痕跡。也有可能反覆計了數,以至於十天內就有數萬人次的瀏覽。人氣多少一直都是每個圖友關心的事,說實在的,要學學放心才是,是誰常來或邀眾前來並不重要的,關心這勞什子是因為希望自己的日記爆紅嗎?日記不就是讓自己沈靜默思之用,是想把日記或布落格內容當木柵動物園裡的貓熊嗎?atlaspost 和 mapdiary 或者 photonote 三境可大有文章了.

  現在地圖裡有兩件很無聊的事,就是很多人只為了拉票而來,從不好好讀人家的文章。要不就是像大選時造訪選民,關心的不是對象而是投票給他,這個現象也是正常的,參加投票案的人很辛苦,簡直不知自己在幹什麼?各項民主大選的候選人可清楚的很,他們是為前途而來的,在地圖日記裡玩選舉?真是荒唐啊.簡直是生活空洞下沒話題找話題

  另一件則是來地圖日記活動目的在於廣告,這是資本主義社會裡的網路世界難以避免的,現在的地圖日記收費了,藉地圖日記之便像推銷員登門造訪,真想在門口掛牌:謝絕推銷.不論來的是公益或私利,隨便亂推銷,直往留言逕貼廣告,這和現實生活中在門口或在汽車上貼小貼紙沒有兩樣,都是不顧觀瞻的劣行.

  雖說這兩者都是為了提高人氣,但老敏以為前者比後者好點兒,前者可愛得多了,比較沒有商業氣息.後者則充滿了強迫入眼的生意經,衝人氣就在於想多搞些廣告貼上去,進而振興經濟

  不過,地圖日記裡有個現象使我不得不投降,地圖上人氣的好不好,和用心經營好像沒什麼關係,和內容豐富與否也沒什麼關係,來這裡不就是圖個痛快嗎?有人就認為這樣子實在好玩.網路顛覆一切傳統的價值觀!大家別認真啊,認真就是和自己過不去,也和其他人過不去,因為大部分人都是不想在這裡認真的.即使想要認真點,也要在網路醬子的環境裡千萬別刺破假象.社群大眾心理聚在一起,本來就容易發酵路西法效應,何況是虛擬現實的網路世界?若真想要保持個人清醒的良好狀況,下了線再到現實生活裡去找回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