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濁流選集-小說集的早期版本

2008101410:00

最早購買吳濁流(吳建田)老先生的作品, 是在民國六十一年的時候.

那時是在新埔鎮的華東書局買的. 這個書局原來在新埔是很有名的.

店主全家移民美國, 這書局也隨之歇業, 目前早已不存在了.

記得我當時買了兩本吳濁流的著作,一是上圖所示《吳濁流選集》(小說),1966年12月,台北廣鴻文出版社出版。另一本《吳濁流選集》(漢詩‧隨筆),1967年4月,台北廣鴻文出版社出版。封面圖案一樣.

這是吳老最早的結集, 早已絕版, 二手書市上也很少見到. 可惜漢詩隨筆集不知借給了誰? 一直找不到.

這樣的版本其實不很堅實. 如果勤快些閱讀它, 很容易就崩析了, 因為封面用紙磅數也不太夠, 所以每次取來閱讀時, 總要小心異異.

但我特別喜愛這本書, 除了裡頭的排版很特殊外, 主要原因是因為自己省了買糖的零用錢, 積了很久才買成的. 在藏書生涯裡特有紀念價值.

說實在, 在只有國一的年齡並不十分了解, 吳老著作的精神, 生吞硬啃也讀完這本小說集, 但漢詩集就似懂非懂了, 後來, 友人見到我收存的漢詩集, 驚為天書, 向我借去作為論文參考, 時間一久, 他忘了還我, 我也不好意思向他討還了.

只要有機會我還會再收藏吳先生早期出版的著作, 只是要靠緣份了. 多年來一直注意著, 但就是沒再發現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