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1A - 一則記憶中的小事

2013012109:27
130121A - 一則記憶中的小事

說什麼戒菸當想到林則徐, 這是搞錯啦, 林則徐所禁是煙土鴉片, 這是從罌粟花種子熬煉的毒物, 先不必把菸葉製品等同之。菸之尼古丁不算是很毒的, 但如果不燒過而飲入身體, 那可是會中毒的。以前聽過高中教官在懲罰偷抽菸的同學施以泡菸之水強灌, 這是很沒人性且沒知識的, 因菸葉未經燒過之後, 其毒能致人於死。也有一罰是將發現的菸,取出其中所有菸支, 不管有多少, 將全數點燃塞在同學的口中叫他猛吸, 這真是一種虐待。也就是因為這樣吧, 高中以上真不該再存有教官, 何必呢?

這好像扯遠了, 但也讓我想起從前在師專讀書時, 當時師專之生活教育施以軍校模式, 平日要內務檢查,師專三年級時, 搬進新宿舍, 我睡下床舖, 中午吃過中飯後休息時間, 室友坐在我床舖聊天, 下午第一節課前十分鐘打鐘, 大伙兒全趕時間往教室跑去, 我匆匆整理一下內務, 稍折一下棉被、墊被。但未用內務板整理拉折線, 顯然棉被並不方正。之後, 第一節下課時被廣播叫到宿舍寢室, 教官已在那裡等候著, 一見我揮汗而入, 不分清紅皂白指著棉被對著我責罵, 並且把我棉被拉開丟我前面要我重折, 我驚忙解釋如何如何, 豈知這教官乃一粗人, 不聽我解釋, 欺我身邊還踢來一腳, 使我左腳烏青一塊, 當時我就抗議教官之教育方式不可粗暴無理, 便立刻嚴正用辭向此粗人教官宣示我不服從, 掉頭自回教室, 當然, 後來教官只好向我道歉。提這往事, 只因聽聞過香菸之罰而想起, 倒不是記仇哦, 想想這往事, 也想想戒菸之後應是愉快而健康的未來, 只是這樣的聯想而已, 師專生活離現在已經三十好幾年了, 這件小事卻還記得這麼清楚, 可見師專生活的回憶歷久而彌新。